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鐵路特考報名銳減28% 考生喜:增上榜機率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 / 唐鎮宇、李姿慧、林志青╱台北報導】 
「鐵飯碗」吸引力下滑?考選部統計發現,今年公職考試報名人數齊聲下跌,過去每年吸引五、六萬人報名的鐵路特考,今年大減二成八,僅三萬九千多人,四年來首度減少;一般警察特考約一萬三千八百多人報名,較去年減少4%;高普考約十四萬六千多人報名,較去年減少一萬人,也是七年來首次下降。

警察特考也下滑


鐵路特考分三級,「佐級」月薪三萬四千多元,不限學歷,年滿十八歲就能報名;「員級」月薪三萬六千多元,須高中職以上畢業;「高員級」月薪四萬四千多元,大學畢業才能報考;部份類科要加考扛沙包等體能測試。

台鐵昨說,原本提報519名缺額,昨開會評估退休人數後,將再增額104人,總計623人,考試後不排除有第三波增額錄取,今年錄取率可望提高。

一般警察特考今年職缺達1370名,是開辦三年來最多,較去年大增70%,但報名人數卻減少4%。

高普考今年因普考備取名額改以今年高普考重榜人數直接估計,正取、備取名額有機會創下十八年最多、5927名的高峰,但今年高普考報名卻較去年減少一萬人。

還是想當公務員

考選部、台鐵、警政署昨均表示,不清楚報考人數下滑原因,不排除與景氣好轉或公務員退休制度改革有關。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今年報考人數下滑可能是因前幾年飆太高所致,由於民間薪資倒退,中低階職務公部門待遇仍具吸引力。

鐵路特考考生陳文凱說:「少點人考很好,上榜機會才會增加!」高考考生張小姐說,不管公務員退休金怎麼改,還是比勞保好,不影響當公務員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