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張妤凡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張妤凡
    「相信自己,全力以赴」這是我終於上榜後的第一個感想。 我不是法律系的,也不聰明,因為我考了好幾年。檢討幾次落榜經驗、今年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效果如何?我考上了!
    我的準備方式,與你分享如下:
一、心理建設:
    對自己要有信心,天才畢竟是極少數,應考的考生與你我一樣只是凡人。別管他人的想法和說法,相信自己並確定目標勇往直前。
二、選擇優良的補習班
    我一開始並未補習,開始補習後我發現師資優秀的補習班能在短期內提升考生實力與應考能力。康德補習班教師群資歷與教學功力無人可及,無論是專業科目實力提升乃至臨場解題能力訓練皆是穩紮穩打,我今年專業科目成績都不錯,老師們功不可沒。
三、有效的念書方式:
(一)一天十二小時以上不間斷坐在書桌前真的全在專心念書嗎?我辦不到。我的專注力上限是五十分鐘(每個人不同,可以自己測試從開始靜心看書到腦袋開始有其他外來念頭干擾產生平均是多久),所以我安排讀書計畫是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為一單位,這十分鐘我用來處理會讓自己分心的雜事,例如打電話剪指甲。念書時自然心無旁騖。
每天安排四個科目(我是全職考生),另外英文和法緒各安排三十分鐘,我安排在一早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因為我這時精神最差。
(二)念書時先理解後背誦,重要法條一定要背熟並會應用,不然考試會寫不出來。
(三)選擇正確的教科書,準備時間有限,不要買太多書來嚇自己,我今年只念補習班的講義和書,但我覺得足夠應付考試。
(四)擬訂可行的讀書進度(別把自己當神人),並確實達到。
(五)適度做白日夢,累了或沮喪時想像一下自己考上時的情景,這能讓自己保持積極心情。

四、維持身體健康:
    生活規律且一定要運動,我在黃昏時會到公園快走半小時至一小時,這會讓我晚上念書頭腦清明。
五、組讀書會:
    我和康德補習班另外兩位同學組讀書會,每周一次聚會反覆練習考古題,完整寫完一份考卷交換閱讀並指出彼此考卷的優缺點。若有不會的部分則到補習班問老師,老師
都會詳細地指出我們的盲點與應改進的地方。今年度我們讀書會成員三人上榜二人,未上榜的另一名同學應考成績也很優秀。但讀書會忌變成聊天大會,所以每次聚會一定要有主題。
六、練習做題目:
    這並非指練習找出題目爭點,而是一份考卷從頭至尾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有充分的練習,進考場才不會腦中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筆。做完答案我會拿給補習班老師改,如此一來,我會知道自己寫得不好的地方再予以加強。剛開始練習時可以先不限時間,但我堅持自己不能偷看書和法條,因為這能加深記憶,效果比念五次書本強。
七、適時放鬆:
    人不是機器,所以要適當休息,我每周會讓自己休息一天到郊外爬山踏青,隔天會讓我感覺全身清爽壓力全消。選擇一個能讓自己身心放鬆的活動,過量的壓力只會把人壓垮。
    近年來參加國考似乎變成全民運動,競爭越來越大,但我相信成功考上的人不是因為腦袋特別聰明,而是堅持到底。希望你能跟我一樣,努力到最後一刻不輕言放棄。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