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胡政甯:不背考古題 用自己方式算;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9
聯合報╱本報記者 李青霖

很多考生應考時帶著大包、小包,裝滿各類考前猜題或總複習;但交大土木所博士生胡政甯,只帶一個講義夾上考場,裡面包含結構工程類科六大專業科目的筆記。
「考前再翻大部頭的資料,只會愈緊張。」他寧願只看自己整理的筆記。
不過,他的筆記是聽講與熟讀之後,用自己的語言重新詮釋的簡要筆記。他說,消化、融會貫通後再記述下來的文字,才是自己的。
高考結構工程類科六大專業項目,每科都是計算題,「兩小時要算4~5題,其實相當吃力。」
從去年底開始,他自訂「日課表」,每天各科都要複習,至少做30題計算題,做完打勾,未完成打叉,完成一半的打勾再畫一豎,表示待補強。
另外,他用自己的語言做筆記,寫重點、也把容易弄錯或忘記的地方記上去,隨時翻閱,增加印象,考前帶這本綜合筆記就足夠。
「寫考古題也很重要,」他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計算、理解,而不是背考古題答案。
他固定假日上補習班看教學影帶,不會就問同學或老師,理解之後再重組一次。以他最弱的「土壤力學」為例,一開始讀很吃力,但靠這套方法,很快就掌握要領。
他從去年底開始,每天上午約九、十點起床,到學校實驗室做實驗,晚上密集衝刺,從七點一直讀到隔日凌晨三點才就寢,「真的很無聊,可是再累也要hold住,走完最後一哩路。」
從沒參加過公職考試的交大土木系結構組博士生胡政甯,錄取今年高考三級結構工程類科,這類科今年只錄取一名,胡政甯說「很驚訝」,從未預期考得上;他現在還積極準備今年底的「結構技師」證照考試。
胡政甯一路從交大學士班讀到博士,沒有工作經驗。現在大學生失業率高,但他並不擔心,因為土木專業不像電子業景氣起伏大,「只要努力,一定有工作。」
胡政甯是獨子,父母是市場成衣中盤商,做批發兼零售,小時候家人忙於生意,他在市場靜靜寫功課,從不讓父母費心;高中成績不理想,未考上北聯前三志願,他選擇學雜費全免的私立社區高中就讀,順利考上交大土木系。
很多交大土木系的學生把這個系當跳板,大二就轉到機、電、資訊等熱門系所。但胡政甯從小就喜歡裝卸玩具,不管車輛、鋼彈、模型玩具或機器人,都在他手中拆拆裝裝,他讀起結構興趣十足。
多數土木系畢業生都訂有取得「結構技師」與「土木技師」證照的目標。上博士班之後,胡政甯也以考取證照為目標,99年參加結構技師考試,但因準備不足,成績不理想;去年拿46.6分,仍差了3.4分。
由於結構技師準備的科目跟高考三級結構工程類科一樣,去年他突然興起念頭:不如考高考試試,順便檢測自己的實力。去年12月起,自訂「日課表」,每天照表操課。
「準備考試真是一場寂寞之旅。」他說,準備考試非常無聊,但一定要忍耐,真的煩躁不安時,可去打打籃球、散步,或放空一兩天。
他覺得,參加公職考試要掌握「毅力、耐力加平常心」,前段備戰時靠毅力與耐力,應考時則保持平常心,才會有好成績。
胡政甯希望明年2月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到台南市台江公園報到、受訓。他說:「我的目標是在40歲時,跟同學開一家聯合事務所;看著一間間美麗的建築在土地上矗立,就像組好模型一樣,會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