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景氣雖不佳 公股行庫年終4.6個月起跳

原文轉自:聯合晚報 /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2012/10/17
景氣不佳,失業率不斷攀高,勞工基本薪資也暫停調漲,不過公股金控與銀行今年獲利搶眼,年終獎金也跟著上揚。財政部長張盛和上午在立院表示,目前年終盈餘還沒出來,但應該都可以達到4.6個月起跳。

金融業今年表現亮眼,外傳公股行庫員工年終獎金上看5個月,打破過去4.6個月慣例,兆豐金更榮獲獲利王,有機會拿到7.7個月年終獎金。

張盛和上午列席立法院院會,報告明年度總預算,在答覆立委詢問時表示,目前公股銀行年終盈餘還沒出來。對於可能有超額年終出現,張盛和說,國營的年終獎金一般都很正常。有關否至少4.6個月年終獎金起跳?他說,應該可以。

公股金控與銀行年終獎金豐厚,已成許多公職補習班或是考試行業的最佳宣傳利器。在失業率持續攀高的情況下,待遇高、 福利優、前景佳的行員工作,已經是熱門的搶手工作。有補習班廣告就如此說,即使銀行界的工作壓力大,但銀行工作的穩定性與薪資酬勞更優於一般的私人企業,因此建議有心進入金融界服務的人士,可以多多涉獵財經報導與書籍、參加相關財經的座談會,並了解最新的金融時事,對各樣金融商品也要必備專業知識,如此一來一定可以在金融行業上大放異彩。

此外,今天在立法院也有立委問到,財政部修改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辦法,將把過去對特種營業場所查稅的方式,從單純算人頭另外加上算時數,讓稅務人員視為是苦差事一件。張盛和說,這只是所得計算方法改變,沒有增加課稅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