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陳致魁


10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陳致魁

生命中的逆轉勝

    刻意不查榜的今年,從電話那端朋友傳來第35名上榜恭賀祝福聲中,壓抑著激動的內心,準備司法考試期間的辛苦及付出在這一刻都值得了! 而這一切都將只是開始,而不是結束!本身是大學商科畢業,在金融保險業空轉了9年,評估個人適性,毅然轉向司法考試,選擇名額開缺穩定的四等監所管理員,在試聽過後,選擇康德的DVD函授課程,除了價格平易近人外,反覆研讀對考生的幫助非常大。去年的平均1.76分的些微差距落榜後,歷經了低潮期,差點要放棄回到職場,但看著林書豪(Jeremy Lin)面對每場落後比賽的奮力拚搏,振奮人心的神準一投,扭轉贏得勝利,再次激勵著我不畏失敗,向前邁進,成功的背後,是多少的努力及失敗所累積,贏球的那一剎那,已分不清是汗水或淚水。

    自知起步晚,獲得家人的支持後,常提醒自己要更加用心,勤能補拙,是準備司法特考的最高準則,目標必須明確,堅持下去。孫子兵法說:「知已知彼,百戰百勝」,要感謝康德的名師元述老師,上課的風格不但幽默風趣、平易近人,將重要考科內容圖像化及口訣化,減少了許多整理的時間,所講述的重點內容,讓躲藏的敵人及細節中的魔鬼,輕易地現形,也累積了考生戰場決戰的實力及功力,彷彿使考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更高更廣。

    考科的部分,刑法、犯罪學、監獄行刑法、監獄學、實為環環相扣,也是準備這個類組的特色,簡單說來,就是同步進行的效果最好。今年監獄學拿76分、犯罪學拿71分、監刑法55分,除基本架構與排版外,就是在答題中補充了刑法的概念及時事的連結,並在結論中對法務部矯正署最新的政策都要能夠掌握,相信康德老師給的補充時事已足夠,但切記要整理過,成為自己的版本,才能在短暫的考試時間內快速反應出來。

    考場中得分不易,失分卻很快,要掌握精準作答,平時有賴於考古題的模擬練習,沒有捷徑,勤字而已。共同科目要多練習考古題,把握得分,設定拿80分以上,才能有效穩定戰局。刑法是最難拿分的科目,今年拿63分,建議先閱讀幾本大作,如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林山田老師的刑法通論、各罪論,補充閱讀黃惠婷老師的刑法案例研習,與康德老師的教材搭配研讀,多練習考古題,掌握題意,細心作答,要能輕易分辨出考點是總則或分則,理論與實務並重才能有效得分。特別提醒每年改題標準皆不相同,切勿偏廢某一科,才能穩操勝券。

    保持身體健康、運動習慣,加強心理建設,讀書重效率不重時間,考前心無旁騖,保持個人最佳狀態,珍惜每一段生命的歷程,與自己賽跑,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及不必要的雜訊。凡含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向著標竿直跑,只要起步付諸行動永不嫌晚,明年相信你()也能與我一樣收到來至考選部限時掛號的喜悅。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