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梁靖勤:每天看新聞 申論題要練手感;失敗轉成能量 梁靖勤三喜臨門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9

梁靖勤同時準備研究所和公職考試,她說,兩種社工相關領域考試的考科差異不大,幾乎是準備一套教材,即可應付兩種考試。
準備考試這一年,梁靖勤幾乎天天到大學圖書館報到,為有效利用時間,她將一天分為早上9點到12點、下午1點半到5點半、晚上7點到9點三個時段,每時段念一科。讀的頁數也都事先規畫,今天念不完的,則彈性調整到明天讀。
梁靖勤認為參加補習對她相當有幫助,老師提供的教材都是經過融會貫通的重點。她花了很多時間,將7、8成的教材內容背下來,「但不是死背,而是理解內容後,在腦海先建立架構,細節自然浮現。」
除教材外,梁靖勤認為時事也很重要,例如以社會相關法律為主的考科「社會政策與立法」,這幾年熱門的國民年金、兒少法等議題,入考題的機率就相當高。
梁靖勤建議,考生要了解為何修法、法條的改變、對大眾的影響等,除了保持每天看新聞,更要勤蒐集資料。
梁靖勤也建議考生,至少在考前一個月,天天做申論題的答題練習,藉此訓練手感。梁靖勤下載各科的歷屆考古題來練習,並依正式的考試時間訓練答題速度,上考場時自然得心應手。
政大社會工作研究所學生梁靖勤,今年一共考上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加上3所國立大學碩士班,可謂「三喜臨門」。
不過在這之前,她在一年兩個月內,連續參加地方特考、社福特考等4次國考,全都落榜,讓她的人生跌入谷底;所幸在家人與男友鼓勵下,她將失敗經驗轉化為能量,研究所與國考雙雙上榜。
梁靖勤的父母是虔誠佛教徒,念高中時她也跟著爸媽一起到慈濟當志工。當時她就立定志向,未來要當社工師,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她和男友從大四上學期起,就一起準備國考。她考了高普考社會行政、社福特考、兩次地方特考,這4次國考都落榜;僅通過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讓她拿到社工師的證照。
梁靖勤說,接連落榜讓她的信心大受打擊,幾乎想放棄。但家人鼓勵她再考,爸媽還為她備妥補習費、生活費,要她無後顧之憂,專心準備考試。
多次落榜後,梁靖勤也檢討讀書方法。她發現過去幾次考試,讀教材沒有融會貫通,申論題更練習不足,考試手忙腳亂,回答問題沒有條理,自然影響分數。調整步伐後,梁靖勤決定再給自己一年時間,全心全力準備考試。
「老天爺終於眷顧我了。」梁靖勤今年3月先後通過政大、台師大與台北大學的研究所考試,她決定到政大社工所報到,同時繼續準備國考。
放榜那天,是梁靖勤研究所第一周上課,她緊張到不敢上網看榜單,反而是系辦公室助教發現她上榜,趕緊通知她,「落榜太多次,直到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榜單,才敢相信終於考過了。」
梁靖勤一舉考上高考公職社工師、普考社會行政,將先保留公職資格,等研究所畢業後再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