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客家事務行政類 擬加考客語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前年增設的高普考、地方特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非客家人、不會講客語,也能報考。但為有利推動客家事務、減少溝通障礙,考選部研議未來加考客家語言或語文;若確定要考,最快明年2月就會公告。
行政院2001年成立客家委員會,積極推展客家事務、保護客家文化,舉辦客家桐花祭等活動;地方政府也紛設相關單位。配合用人需要,考選部2010年首次在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三、四等新增客家事務行政類科。
考選部統計,今年高考三級客家事務行政類科253人報名、錄取9人;普考378人報名、錄取6人;至於年底的地方特考只暫定開缺3人。
客家事務行政類科雖然考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但沒有考客家語文能力,包括用人單位、大學客家學院與系所都希望加考,畢竟錄取者將來要在客家地區服務,多少懂點客語,可減少溝通障礙,民眾也較有好感。
考選部長董保城上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考選部已邀請用人機關、專家學者開過一次會,大家對於考客家語言或語文有共識,問題是怎麼考?雖然目前有客語能力認證考試,但因舉辦不久,通過的人不多,暫不考慮把通過認證當成應考條件。
董保城說,考選部月底或下月初還會舉行一次研商會議,確認是否加考客語,若要趕在明年7月高普考加考,明年2月就要公布。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指出,考選部會參考客語相關系所的課程大綱及考試方式,若將來要考客家語文,初期可能先考筆試,因為客語的腔調有很多種,口試技術難度比較高;若決定多考一科筆試,原本的考科會縮減一科,不會增加考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