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玉蘭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玉蘭
    決定考書記官除了本身對法律有濃厚的興趣外以及想要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一開始的準備並不順利,由於是一面工作一面準備再加上每天工作時間超過十個小時以上,因此可以唸書的時間每天不超過三小時,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去年的成績並不理想,因而在去年放榜後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專心準備唸書也開始了我和書本的戰爭,因此今天有榮幸可以和各位學員分享我的準備方法。

成績如下:
國文:54(3816)
民法:51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刑法:76
訴訟法:70(民訴38分;刑訴32分)
法院組織法:56
平均:63.17

一、堅定信心:
    『相信自己』是考上的不二法門,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從不去在乎別人的耳語,我只在乎今天發生的新聞是否會成為將來的考題;也不在乎錄取率只有幾%,我只知道考試的結果只有『錄取』或『不錄取』因此就我而言有50%的機會我可以考上,這一年來我都是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二、讀書計劃:
    我只有安排每個月的讀書計劃,然後按部就步照表操課,有的人會建議法條不要太早背,考前二個月再背就好了,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危險和浪費時間的,因為法條是解題的基本工具,應該要在考前半年就熟讀,最後半年的時間應該勤作題目及注意時事,再加上共同科目通常都是最後幾個月才唸,如果還要花時間背法倏,複習的工作就無法很完整。
三、適當的休閒:
    由於每天唸書時間都超過十小時,為了保持體力和戰鬥力,因此每天我都會運動一小時,來舒緩緊張的情緒或者和同在圖書館同樣準備國考的考生互相加油打氣。
四、整理筆記:
    我所整理的筆記有分考前三個月和考前一個月要看的筆記,由於最後三個月還要看共同科目,因此專業科目的部分我只以筆記來作複習再加上新的實務見解或者將新的時事加入筆記,我覺得這樣就已經很充足了。

五、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在作文方面會多看一些文章及背一些『名言佳句』,公文則是依照卓平治老師所教的格式每天練習一篇,而測驗題部分,則是看了『古文觀止』和一些考古題,由於國文沒有範圍反而很難準備,因此只用了一些零碎的時間準備。
2民法:
   由於賴農惟老師幫我們準備的資料已經很足夠,因此只有反覆練習老師的『惟法論』以及題庫班的講義。但由於今年有考『區分地上權』所以建議各位學員即使是很冷門的考題,也要稍加準備,今年我的民法只有51分就是敗在這一題啊!
3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和法緒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準備就可以了,我只有把講義讀過一遍再以考古題的方式加以複習就綽綽有餘了;至於英文方面則是多背單字和看文章
由於我是在圖書館唸書,因此每天都會花20分鐘左右看『空中英語雜誌』或』讀者文摘』。
4刑法:
   刑法是我最有興趣也是考得最好的一科,今年刑法第1題至第3題我都得到了20分以上的高分,但有於考試時間未掌控好,第4題只花了十分鐘就草草結束,因此第4題的分數只有15分。由於蔡律師的教學方式很靈活,因此讓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考前三個月我只有不斷的複習老師上題庫時的講義以及結合時事即交出了漂亮的分數,在此我真的由衷的感謝蔡律師。
5訴訟法:
   訴訟法除了康德的課本之外,我還到書局買了一本適合自己讀的考古題,考前三個月以筆記搭配考古題的方式不斷複習,也獲得不錯的分數。
6法院組織法:
   準備法院組織法的不二法門就是勤作考古題,但是今年出了一題『保密分案制度』雖有注意到這則新聞,但心想應該不會考在書記官而忽略它,因此分數並不是很理想,因此時事真的很重要,各位學員在準備考試時一定要搭配時事,才能萬無一失。
    在此,感謝康德補習班的各位老師和教職員,由於您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及用心的教導,才能造就今日的我們,謝謝!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