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台印混血女 高普考都上榜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2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新台灣之子黃玫鈴,小五時,為躲印尼排華潮,逃難到台灣,完成大學學業,靠不定時擔任翻譯賺錢,窮到買不起一本600元經濟學書籍,今年報考高考及普考財稅行政科,均獲錄取,相當難得。
24歲黃玫玲的父親已逝,父親生前任職榮工處,被派到印尼工作,認識她的母親容彩琴並結婚。1998年,印尼嚴重排華,父親因而緊急安排一家回台避難。
她的阿姑告訴她:「台灣學生都很厲害」,叮嚀她要用功讀書,她擔心功課落後,努力讀書,第一次考試全班第二名,開始對讀書產生信心。
屏東女中畢業,考上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大學畢業,她和母親分別擔任印尼籍僱傭或漁工與雇主發生問題時的翻譯,收入不穩定,讓她決定參加高普考。
為了不增加母親負擔,她選擇到書局打工;看到書局有一本分析高普考的經濟學,但要價600元,她認為太貴,只好拿補習班免費贈送的經濟學來念。準備了7個月,高普考放榜,她雙雙獲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