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101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志傑



10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志傑

        決定考監所到考上,我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歸納出一個重要的心得。國考的成敗,除了大部份的努力與小部份的運氣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態。
        既然決定要考了,就不要三心二意,在準備的這段期間裡面,盡可能的要拋下一切的玩樂與負面的情緒,讀書的時候難免會遇到瓶頸,或者家人與人際間的摩擦等,這些都要在最短的時間放下,一心一意的準備考試。決定要考就要以考上為目標,除此之外其他的都是多想。補習班給的資料已經夠多且夠完整,不需要再花時間特地 張羅其他的資訊。申論題的不二法門,就是勤練習,別無他途。
一、刑法
        這個最重要的就是架構的理解,刑總的觀念蔡律師在書中已經介紹的非常完整,接下來就是要靠自己多練習寫題目。刑法分則的部份也是該靠自己主動去蒐集題目勤加練習,許多同學只重視總則而忽略分則,時間的運用一定要妥善。
近年來喜歡考實例題,但也不能因此完全忽略申論題,基礎觀念的申論題平時也要多多練習,心有餘力其實刑罰論也有可能會出,要稍微準備不可以完全不讀。
二、監刑法
        元述老師有發明許多口訣,應該好好利用。先把本法條文背熟為主,再熟讀分則,特別法的部份其實記條號即可。這一科是專業科目中,需要花最多時間的一科,因為法條一定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在反覆背的過程中,可以練習寫相關的題目。這科一定每天都要讀,每天都要寫一題以上的考古題,到了考前自己再統整每個單元裡相關的考點,再把相關的法條集合起來複習,這樣就可以了。切忌在一開始的時候貪多把本法與特別法一起背,這樣會很辛苦。
三、監獄學
        元述老師的監獄學是非常完整的,但許多同學看了以後就只劃劃重點,沒有自己動手找題目寫,真的非常可惜,例如賓州制與奧本制的差別?這種簡單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的寫過,到了考場根本就不會發揮,就好像有槍也有子彈但不會發射一樣。監獄學與監刑法要合成一科來讀,這兩科的觀念是相輔相成的,透過監獄學,可以瞭解監刑法的立法理由,寫題目時這兩科的觀念都可以互相引用,這樣不僅省時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率。
四、犯罪學
        這一科是變數最大的一科專業科目,從以往年的考古題不難發現,總會出現一題是一般考生沒有看過的冷門題目。其實要克服這樣的困難其實很簡單,因為縱然題目沒有看過,但用了既有的概念一樣可以觸類旁通,需要的還是平常多多練習,絕對不可以只讀而不寫。像基礎的犯罪社會學的部份,每年都會出至少一題,除了將學說的核心概念背誦以外,更要找出與其他相關學說的異同之處,及每個學說對犯罪的基本假設等,犯罪學不是從第一個字背到最後一個字,而是弄懂核心之後,再背標題,方向正確隨便寫都會對。
五、法學知識與英文(三合一)
()英文:
        如果要用猜的,就全部都猜同一個選項,不要亂猜。本人與其他考上的同學有討論過,英文其實投資報酬率不是那麼高,萬一自己沒有一定的實力,就算猜也不要亂猜,要猜同一個選項這樣命中的機會才會比較高。單字多背題目多寫多少會有幫助。
()法緒與憲法:
        只要配合補習班老師的架構,自己多練習寫題目,寫了兩三千題之後,自己就會豁然開朗,原來考來考去就只是這些,總歸一句還是要多練習。
六、國文:
        測驗題都差不多在國高中程度,只要稍微有練習應該都可以拿不錯的分數。公文一定要事前先準備,一般都考「函」,出題機率最高。請一定要熟記各種公文基本的格式。什麼地方該兩字一格,什麼地方該一字一格,什麼地方該放大等基本的規定一定要搞清楚。作文沒有其他方法,就是多寫多看。可以自己寫演練一套基本的架構,就是找那種萬用的開頭與結尾,一般補習班的書都會介紹,只要多練習其實都不是難事。
△生活作息:
        盡可能的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就算要熬夜也不要超過兩點,每天要睡滿六到八小時,假日一定要慢跑或去爬山,身體健康才會良好的體力。我有請教過中醫師,準備粉光蔘與枸杞子適量,煮成開水當茶喝,兩天喝一次,這樣可以補充體力。
△結論:
      「書山有路勤為逕,學海無涯苦作舟。」既然要考了,就不要管旁人的冷言冷語,也不要相信一些小道消息,也不要去管今年的錄取率,更不要去想沒有考上怎麼辦,不該花時間在無謂的玩樂。準備國考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在這段其間內,盡可能的拋開一切煩心的事物,使自己能專心的讀書,寫申論題一開始一定從抄書開始,多寫一段時間自然就會有自己的心得,一定要有恆心努力練習寫。
祝福︰身體健康 平安吉祥 金榜題名
黃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