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申論題 先擬大綱關鍵字;初等再戰高考 賴薏茹一年連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2
聯合報╱本報記者 胡蓬生
賴薏茹過去一年來準備公職考試,雖然每天讀書的時間長,但周末有時會到台中找朋友聊天、逛街,她覺得這樣可放鬆心情,對考試也有幫助。
她去年4月辭掉汽車零件公司的工作,每天早上從8點開始看書到下午5點,晚上從8點再念2小時到10點結束,從來不熬夜,維持正常作息。
賴薏茹說,半年後,她參加補習班的考公職課程,是採視訊教學方式,類似看DVD影片。由於安排的視訊是一整年課程,她選擇每周一、三、五到豐原上課三天,從早上9點進補習班,直到下午6點才離開。
到補習班上完課第二天會立刻複習,有的考試科目會自己抄寫筆記,教材書本常貼上老師指導的重點和講義;有時直接將重點或關鍵字寫在教材上,加深印象。
她覺得應考時不能緊張,申論題作答時她會在題目紙上寫下關鍵字和大綱,方便作答,因答案紙是摺頁,還要注意不能寫錯頁,免得手忙腳亂。
賴薏茹認為,既然決定參加考試,就應該全力以赴,但不能毫無頭緒,一定要按規畫進度複習,適當的休息更是不能少,保持充足的體力和精神,準備功課才事半功倍。
苗栗縣政府消保科書記賴薏茹,今年4月通過一般行政人員初等考試,分發到縣政府任職,不到半年,9月間她又通過高考,雖然她謙虛地認為「有點僥倖」,其實過去一年按部就班的準備和堅定的企圖心,才是她順利通過兩次考試的主因。
26歲的賴薏茹,3年前從國立台北大學合作經濟系畢業,先在家鄉苗栗縣三義鄉一間汽車零件公司擔任外銷業務助理。原先並沒有打算考公職,父親賴水木是三義鄉西湖村長,一直鼓勵她朝考公職之路發展,去年4月辭掉工作,開始在家念書。
賴薏茹在朋友建議下,報考非本科系的一般行政,因為比較容易入門。她並將第一個目標放在去年底的地方特考,但一些考試科目都沒學過,起初自己在家K書半年,10月間才到台中市豐原區找補習班上課。
「剛開始準備,對考試很有信心,結果卻非常慘!」賴薏茹說,去年底她的地方特考成績糟透了,但她決心反而更堅定,今年4月終於如願通過初等考試。
在縣府任職期間,為準備高考,她都利用周末假日到豐原的補習班複習,每次一待都是一整天。「高考放榜那天,最先是同學打電話來報喜!」但當天她沒帶准考證查對號碼,聽到這消息也不敢開心,「怕空歡喜一場」,直到晚上回到家查對,才確定上榜。
一年內通過初等考試和高考,賴薏茹很感謝父母的鼓勵支持,和一些好朋友不斷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