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105年司法四等行政執行員考取經驗談-楊O芳

105年司法四等行政執行員考取經驗談-楊O芳


今年有幸考取四等執行員,除了感謝家人的體諒以外,也要謝謝康德教材的大力加持,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對採自修方式的兼職考生而言,好的教材更是重要!
我在考取執行員之前已具備公務人員的身份,但因為對司法工作有熱情,所以一邊工作一邊備考。只是待的單位工作很不輕鬆加上家中還有三個孩子待處理再加上家事沒能少做,可以想見能讀書的時間已所剩無幾。 但越是時間不夠用越會逼自己努力找出更有效率的方法來達到目標。以下將我的讀書方法稍做分享希望能予同在國考路上努力的戰友們參考:

()教材方面:
              共同科目是相對容易拉抬分數的利器。常有人說範圍太大不知如何準備起,我                    的建 議是參考別人用過的方法(網路上應該不難搜尋),找一個自己可以接受並能持                   續得下去的,就堅持去做.別妄想自己可以包山包海讀得面面俱到,但有付出的地方一               定會產生效果,只要別因為範圍太大而放棄就好,至於專業科目,我的作法是每一科都               找一本書打底(補習班的書或大學教科書都可以),然後我針對自己覺得內容較艱深的               科目買了康德的單科DVD 由於康德的教材不會消磁,可以重覆研讀,這是我認為比                坊間教材好的原因。在接近考試的前三個月開始讀考古題當然如果時間允許能夠                   每題練寫過是最理想,可是我的時間如前述真的要被瓜分給太多事,只好退而求其次,                 至少我能讀過一遍考過的題目.在上考埸時也會比較有信心。需知,在考場上,有信心                這件事可是很重要的,你對自己有信心,寫東西的流暢度與老想著「我只是場內陪考                  的」那可是天差地遠的。
()心態方面:
1.把握可以上場發揮實力的機會我想除了少數實力及運氣皆超級堅強的考生以外,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得歷經幾次落榜的打擊後才得幸品嚐上榜的欣喜感受吧?當然我                也不例外.從第一次上榜到這次再考取,中間隔了五年.說沒有懷疑過是騙人的,雖然也             會安慰自己說每天能投入的時間真的不夠多,只能慢慢累積。可是面對榜上無名時,                  仍難掩失落….會忍不住問自己到底何年何月才能見得開花結果?是否放棄別考了,那              就不用年年忍受這種等放榜然後又失望的煎熬?在這裡,想給還在努力的朋友一句真              心話,難過時你可以放聲大哭,或做任何能讓你好過的事,都行!但就是別放棄,如果考上            後的那個美好遠景仍是你想要的,那麼,放縱完後繼續拿起書本努力。別想太多,做就                  對了.有一天,當那個屬於自己的時刻到來時,那種欣喜,絶對值得!!
2.把握可以上場一拼的機會,因為以我個人的感受是,在考場上有時間限制時,能激發                出和平常練習時不一樣的實力,藉由上場也能讓自己實際評估一下到底能寫多快?能                寫多少?這對自修的考生因為少了補習班的模擬考可以演練算是一個能稍稍彌補的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