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05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方O介

105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方O介

一、心得分享:
             今年是我第2次參加監所管理員考試,記得第1次考試在104年,因為有工作及家庭之                 關係,所以自己買了參考書來自修,第1次考得很慘(平均42.6),所以就買了康德補習班               函授資料,這一次終於考上了(平均56.0),非常感謝康德補習班給我重新出發的跑道。
           我已是一位45歲的中年大叔(已達考試年齡上限),我都能做到,相信您也可以做得                            到,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哪怕是3年、5年,一定都考得上。

二、讀書方法:
1.讀書時間要先規劃,在要考試前一年至少將各科看過一遍,當是在看小說也沒關係,不                 需要有壓力,這個階段是要理解內容,而不是強記,不然到國考前會沒力量看書。
2.讀書要去圖書館(像我都去台電或市立圖書館),除了夏天有冷氣可吹之外,不要在家                         裡,家裡誘惑太多了,而且沒效率。
3.105年開始監所要考體能測驗,所以讀書時不忘運動;起先是慢跑(每天約4公里,早                   晚各2公里),待國考完後立即進行1200公尺訓練及自測(但不要運動過度導致腳部嚴重受                    傷),並讓自己保持最佳體力。至於跑步技巧及方法可以上網找小羅教官(中年大叔練習                    時為623秒;國考時為537秒)。

三、科目的準備:
()法學知識
           法緒/憲法:補習班題庫至少要看五遍以上,並下載考選部歷屆試題,下次再複習的時                       候,只看答錯的題目,但國考時絕對不能空白不寫。
()英文
            這科我已放棄,從頭到尾全部飆1個答案,除非英文底子夠深,但國考時絕對不能空                     白不寫。
()國文
1.作文:名言佳句要背要會靈活使用,擴增版面。
2.公文:考前一星期將格式熟記並重複練習。
3.測驗:靠文學底子、靠運氣,但國考時絕對不能空白不寫。
()刑法:
1.總則1-31條一定要背熟,並注意新修法總則條文。
2.實務(判例、釋字)除了寫出來之外,並加入自己想法及結論。
3.多注意考前一些社會新聞,並用三階理論自我判斷及練習,(像我都會比較自己所判斷                     的罪名與電視上報導是否一致)
4.刑法拿分重點在於國考題目所列的爭點是否有掌握到。(10427分;10558)
()監獄學
1.監獄學這科我事先以理解方試閱讀(當是在看小說)
再加上老師生動活潑的授課,使我受益良多。
2.口訣一定要背誦,考試時很好用,可以有相關性聯想。
3.建議這科至少要拿60分以上才有機會。(10448.3分;10563)

()犯罪學
1.犯罪學學說,要有架構能夠背下康德補習班所整理的重點,讓自己能夠融會貫通,嘗試                 喜歡犯罪學,並用犯罪學理論來解釋自己周遭的人、事、物。
2.此科我準備時間較長,理解時間較久。
3.建議這科至少要拿60分以上才有機會。(10451.4分;10568)

()監獄行刑法
1.監獄行刑法,雖然前輩說有背就有分數,但縱觀105年考題除了背法條互相比較外,還                   多了大法官釋字之解釋,題型有多樣化之趨勢;所以除了背法條之外,還要融合犯罪學                      及監獄學之精神。
2.本法、細則所有條文都要背,先背誦口訣,再背誦內文及口訣,設定每天背10條,反覆               練習。若還有時間也要背其他相關法條(少年矯正、監獄組織通則、外役監……)重要之前                 考過條文。
3.至於本法口訣,背誦康德補習班所整理的已足夠,但分則就需自己創立口訣(例如:4               界、5申、6參觀、7國、8….)
4.建議這科至少要拿65分以上才有機會。(10447.2分;10555),因為我少年矯正、                    監獄組織通則法條都沒背。

()結論
        上述分數規劃是最低標,而且每個人都可做到,要上榜就趁這12年,中年大叔可                             以,您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