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105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趙O淳

105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趙O淳


    我本身準備國考多年,所以確信唯有堅持及不放棄,才是這條路通往成功的不二法門。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每天給自己的任務,就是依照讀書計畫來逐步複習,反覆的熟讀老師所講授的重要爭點,務必讓自己的大腦留有深刻印象,而且法科的內容大多繁複又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此時需要按捺住躁動的情緒,因為常常會想已經看好幾遍了,就算當場回想也能背誦,但是3天、5天甚至一周後再來回想卻開始有點模糊,所以才需要每天不斷堅持的看書。
    再者,既然選擇了國考這條路,就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而放棄,也不要受他人的影響,因為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的好或壞、煩悶或是疲累,都是自己承受,自己才是最清楚人生酸甜苦辣的箇中滋味!也正是因為如此,我不會去想要放棄,將所有感受化為激勵自己的養分,就算失敗也當作是邁向成功的墊腳石,我也因而邁向成功的時刻!

    在此,針對考試科目中,我掌握得比較深的幾個科目,分享一些準備要領如下:
一、民法:著重法條的背誦跟熟悉度,最重要的是法條內容不可記錯,例如繼承編中在計算剩餘財產分配跟遺產分配時,何種財產屬於分配內容就要分清楚,是得分關鍵。
二、刑法:法條的背誦最好能精確到條、項、款都說明的程度,再加上重要的實務判例見解一定要背!有背才是基本分,最後附上學說爭議才是加分的起點。
三、法院組織法:雖然算是背多分的科目,但除了法組的條文,新修的法官法的相關條文亦須熟記,還有大法官解釋跟憲法議題也要多加注意。


    國考之路是孤獨的,但是只要堅持、不放棄,撐過來之後,成功的果實是非常甜美的! 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