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105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吳O芳

105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吳O芳


到了30歲的關卡,往前回顧才發現青春已稀哩乎嚕沒頭沒腦的飄走了,不想再為明天的飯碗是否穩妥的問題煩惱,於是開啟了我的國考之路。會選擇司特五等的原因,首先是發現自己對法律還挺有興趣的,而當時工作無法配合補習班面授時間,所以決定用函授的方式來準備全部選擇題的考科。
以下分享錄事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92.8
跟英文一樣,我覺得語文類的學科老師能幫的極有限,大部份的功夫需要考自己,聽完一輪課程後,了解出題方向,除了課本的內容盡量熟讀外,還須多讀古文,培養語感,我選擇的是高中國文常識暨閱讀精選,分韻文跟散文,兩本加起來就有兩百多篇文章,每天排定進度看過兩三篇,但不會強迫自己背,只是多熟悉古人寫文章的用字遣詞,另外還有教育部核定的核心古文三十篇,一天一篇詳讀,考前三個月狂做考古題訓練作答速度,盡量在50分鐘內作完一張考卷,否則上了考場緊張的情況下很容易寫不完。

公民:64
102年開始趨勢已偏向高中公民難度,會建議買一本每個選項都有詳細解答的歷屆試題來寫,寫完後會覺得實力大增喔~

英文:14
我的英文底子實在很差,但因很多上榜前輩都說考五等不能放棄任何一科,所以我還是認真的唸了四個月的英文,加強單字量,結果分數比去年還少兩分....,這科建議....就盡力而為吧。

民刑訴:92
以往這兩科多考法條題,法條看熟就很好拿分數,近兩年越來越偏重實例題,個人覺得上四等課程會比上五等課程好,因為老師會上的比較深,有助於解實例題,重要的法條想辦法自己編關鍵字背熟,尤其是那種很多款的法條,更是出題老師最愛。

法學大意:90
這科範圍太大,變數很多,但這幾年已經不考那些瑣碎的特別法後,我覺得稍微好準備一點。依然是用四等課程,先將各科課程上過一遍(主要有民法,刑法,行政法,憲法,先打底子),然後買一本五等法學大意的參考書唸過兩遍(抓住五等重點),最後上阿摩狂做考古題到考前最後一天。另外考前千萬別忘了發落最新大法官解釋。
國考對多數人來說都是一場開始看不到終點的馬拉松,當實力累積到一定的高度,好運一定也在不遠處,最終會降臨在堅持到最後的人身上,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