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華航招募 會說故事的空服員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李承宇                                                                                                                                               2012/8/31
現在年輕人喜歡在臉書上溝通,人際疏離的現象讓華航空服主管感觸很深,「人與人間為何不能多一點語言溝通和感動?」九月的空服員招考,將特別注重考生「說故事的能力」。
華航將招募126名空服員,下月三日開放報名,與以往不同的是,華航這次招考將注重考生「說故事的能力」。

華航認為,良好的表達能力不見得要說出一番大道理,「而是能講出有生命含量的話」,談談自己的生命經驗、生活故事,把乘客當朋友般對待。


華航空姐王家潔說,常常會在峇里島的航班上遇到度假的情侶或新婚夫妻,她如果有空,會跟他們聊聊峇里島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像是推薦情侶到金巴蘭海灘的海鮮餐廳吃有氣氛燭光晚餐,或是到哪家店可以買到去角質的美容聖品。


除了跟旅客分享私房景點,華航也鼓勵空服員跟乘客「說菜」,介紹機上餐點。貼心的溝通也有助於空服員銷售免稅品。有一位年輕男乘客想買免稅品給女友當禮物,詢問華航空姐蕭如萍的意見,蕭如萍就問他女友的嗜好,平常的穿著打扮,聊了一下,從女生的角度建議這位乘客買一串手鍊。


除了華航,長榮與復興也將在九月招空服員。
長榮招募100人,復興要招95人。全日空下個月要招24名空中翻譯,新加坡航空年底前也有在台招募空服員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