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王O仁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O
有幸通過106年監獄官考試,有很大的功勞在於康德補習班的題庫解題書。因為筆者就是他人所說的空降部隊,本身為理工科背景,所以跟犯罪防治完全碰不上邊,而會決定報考監獄官的原因,主要是想邊工作邊進修,並且找一科比較感興趣的科目來入門,當時找的是犯罪學及刑法,發現這些科目是可以用邏輯觀念來解題,因此就一腳踏入報考監獄官的行列了。後來邊工作邊準備,期間大約2年時間,104年時才報考,當時準備的方向就是依靠康德補習班的題庫解題書,也就是把補習班總複習的解題書拿來當重點閱讀,同時康德老師的口訣也是教我如何背誦重點的方法,但是當年差了1分而沒有上榜。又隔了兩年,106年才又有機會跟公司請了約50天的長假,因此,再利用這段時間,把之前的重點筆記拿出來背誦,所幸考取了106年的監獄官,因此真的很感謝康德的老師及其所提供之教材。
    因為是理工科出身的,英文並不是很好,因此共同科目在我的國考策略中,就是放棄的一環,104年時有準備,而106年時,因為時間完全不夠,因此只準備公文一科,重心放在專業科目,畢竟專業科目占80%,而共同科目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了,但是如果有時間或是有能力的話,準備共同科目,也將會是贏過其他考生的科目(具筆者所知,大多考生都是放棄的)
共同科部分:
英文,筆者完全沒有碰,連單子都沒有背。法緒,筆者只會刑法部分。公文,格式考前1天背一下,格式對就有基本分。作文,依起承轉合的模式來寫,寫越多越好。憲法,只記幾條比較重要的。因為筆者時間有限,因此沒有放重心在上面,共同科目只拿了9分。
監獄學:
監獄學,靠康德老師的總複習解題書來背誦,依其解題書的解答,再配合口訣背誦。因為本科是說明如何在監獄中實施矯治犯人,因此我重點放在監獄的戒護安全、及各種受刑人的矯治方法,也就是如何預防再犯。參考書籍我是找楊士隆老師的監獄學來看。
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也是靠康德老師的總複習解題書來背誦。這科重點要融會貫通,除了法條要背,也要會整理法條的相關性,例如,懷胎受刑人,相關的法條有哪些。同時,有爭議的釋字也要熟記。
犯罪學:
犯罪學,準備方式是以書的目錄及時間演進之犯罪學理論來記,也就是需要有架構。即古典、實證、現在古典等等,依時間演進,各個理論的主張,人為何會犯罪,又如何才能預防犯罪(依原因來防止)
刑法:
刑法,這是非常重視架構的一個科目,總則須熟記題型,分則因為通說、實務、學說等不同,有不同解法,但是我是將有爭議的考題熟記,然後寫出自己比較認同的解法,再帶出有其他看法,簡略帶過,這樣就會有基本分。其次,覺得找到一本適合自己的解題書很重要,因為看的懂跟寫出來是兩件事,所以,刑法一定要有邏輯並且有架構的寫出來,才會有分。
諮商輔導:
諮商輔導這對理工科背景來說,算是蠻抽象的。準備這個科目時,我是從各理論所訴求的原因及如何解決問題來入手,這樣即使題目出實務案例,才有辦法靈活運用解題。參考書籍我是看修慧蘭及李茂興的書。
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這科不好念,因為這對沒有統計概念的我來說,一切切都是陌生的,而我是從考古題入門(背熟)。同時信、效度、常模等等,都是每次考試的重點,但是最讓筆者頭痛的是人格測驗,這基本上每年必考,卻又是最難背的,所以,人格測驗千萬別放棄了。參考書籍我是看郭生玉老師的書。
刑事政策:
刑事政策雖然只有佔50分,但是這科目準備方向卻是最廣的,因為涵蓋刑法、犯罪學、監獄學及監獄行刑法等,也就是對各項刑事的政策,有何趨勢及優缺點,筆者是將刑事政策(也是看老師的講義)當作對矯治體制之未來建議來讀,但是因為考題真的很活,考試時,只能看各位考生的臨場反應了。

最後以我的例子來勉勵各位考生,國考的路是漫長的,最後要走到終點,一定是沒有放棄的人,平時的點點滴滴,都是在累積自己的實力,只要方向對了,做就對了。同時,請記住,一次的失敗,並不會代表永遠的失敗,只要找出失敗的原因,修正方向,相信不久的將來,沒有放棄的你,名字也將會出現在金榜上的。祝福各位辛勤的考生,都能夢想成真,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