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張o君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o
我是心理諮商科系畢業。
問了先前考上的人推薦康德,所以就選擇康德面授,當了全職考生一年。

先瞭解自己的個性,才能拿自己有辦法。
像我就是比較隨性,沒有辦法照標準讀書計劃操作的人,所以不會安排很制式的讀書表增加自己的無法達成的挫折感,但還是要有每週進度及檢視。

面授課程優點
現場上課、看到其他考生比較可以鞭策自己,課後小考也比較有臨場感。另外,有疑問也可以隨時向老師提出,各科老師都很願意學生討論!

怎麼樣才算讀進去?
可以先找一些讀書方法、訓練記憶的書看看。
基本上,課程進度一半之後,我每晚會回想今天讀的內容,不記得立刻再去翻。只是用想的,有些只是閃過去而不是真的會了,要可以用語言說出來、文字寫出來才是真的記住了。

寫題寫題寫題!!!!
而且要紀錄時間。
先提供我後期對各科的熟練度給你參考,後面各科再講多一些,不過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最好的,只是我這樣在考場上比較安心~
法科:刑法、刑訴須要用的(自己篩檢)條、項、款都背起來了,保安、少事法的條、項、款、目全背(除非是講設置組織的不用)
犯罪學、心理學、諮商輔導:可以拿出空白紙將每一單元用架構圖默出。

各科目準備技巧
國文
老師讓我有回到高中的感覺哈哈,常常鼓勵我們這些國考生~
作文、公文老師有提供句型參考,選擇一些自己比較喜歡、可以應用的記起來,再來就是雖然很痛苦(到後期都不會減緩),但是一定要交作業!!
選擇題,因為我一開始只錯1-2題,所以就決定不練吃老本,不過老師上課也會說一些小撇步。

法學緒論
我這科考得不算好,所以你有好的方式,請別懷疑照自己的!
憲法讀書投資有價值,其他的法律太多了,以題目帶答案,會發現有些題目一再出現。
英文吃老本……

刑法
這科我讀的特別開心,因為我覺得很有趣(法律、心理同源哲學嘛)。老師上課也會講一些讓人印象深刻、好笑的案例幫助記憶。
申論架構按照三階,所以什麼應該放在哪一層次檢討,務必理解清楚。學說、實務見解超過三說以上,我沒有全記。
寫題才會知道自己思考的盲點,也可以訓練自己安排各點的先後順序。
不要逃避課後的隨堂考,但是一開始可以翻書(不要逼死自己)我從一開始翻書一題也需要寫個2小時以上,大家都走光,到後期20幾分鐘可以寫完一題,就是要不停的寫題目!

關於選擇參考書
我一開始直接買《3Q破題書》,覺得沒有幫助,就又買《與刑法有約解題趣》他寫的十分的詳細,打好底子後,再讀《3Q破題書》才瞭解老師解題方式的好,後期就只看3Q
所以,我覺得參考書只有適不適合現在程度的你,而沒有絕對好壞。建議不用太早買,至少等知道自己解題哪裡不足之後再選。

刑事訴訟法
老師的講義寫得很詳細,也有許多案例摘錄,所以就算是剛接觸刑事訴訟法的人也可以瞭解刑事訴訟法的脈絡。
這一科算是我讀的最辛苦的,因為他跟保安處分執行法併一科,但是這兩法的法條數目、內容相差之大會讓你覺得但還是要讀。其實要讀少事法,程序也需要有刑訴的底,而且這次少年事件處理法第四題有運用到簡易判決處刑的要件,所以還算是有投資報酬的!加油!
我有再自己整理重點,有一些程序可以畫條號流程,這樣比較好記。

參考書:《這是一本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 打底用,後期看刑訴題庫班的書。

少年事件處理法、保安處分執行法
這兩科有點相似,一是法條全背沒話說(講設置組織的不用),二是需可寫出立法意涵、各個保安處分及保護處分的目的為何。
準備方法及寫題方式介於法科及其他學科之間,不只是法條,還要可以寫出法條的道理。像這次保安處分執行法第四題第二小題考的是刑訴的規定(我事後知道),我沒有背,但是仍可以按照保安的脈絡推出。
多跟老師討論,可以有更多的理解、不同的思考。

犯罪學
老師有自己的口訣,有些很有趣可以幫助記憶。我自己也運用老師的方式,把每一章節學派、理論、學者(背英文比較保險)背在一起。必須要瞭解每個理論的學派、主張、特色、優缺點、舉例。
練習寫出有架構層次的申論也非常的重要。

心理學
這一科是我最沒有把握的,因為心理學範圍非常大,考一科心理學就像是法律系考一科叫做「法律」一樣(這樣就可以感受多可怕了吧)
所以務必抓出每一個心理學的大方向、實驗操作、核心專有名詞(背英文比較保險),太枝微末節的理論我視自己的興趣及老本去記。考試也是在訓練自己對於資訊的取捨。
老師也會分享一些實務經驗、有趣的研究,協助我們去理解。對於臨床心理、神經心理、精神藥物的補充可以補足我的不足之處。

諮商輔導
老師一樣會分享一些實務經驗、有趣的研究,不然諮商理論、技術是比較概念抽象的。
每一個心理治療的代表人物(英文)、人性觀、人格理論、基本假設、此時此刻(各個治療的不同英文)、諮商技術(3~5)或是特定程序需要熟記。
另外,需要可以用諮商理論舉例解釋現象、分析個案情況及輔導方式。

對學弟妹的一些建議及鼓勵話語
許多人認為國考生就是要隨時隨地都在讀書、繃緊神經,但這樣反而容易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偶爾也會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他人的冷言冷語,但自己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常會將收集來的錄取心得拿出來看,好像他們都在支持著我,希望我也可以向大家傳達這種力量,加油!
照顧好自己,最後呈現自己最好的表現,也就沒有辜負自己還有相信你的人!

這一年中最常看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