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唐O綺(第二名考取)

106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O

我本科系是社工畢業兩年半,大學時未曾修習法律系相關的課程、學程,畢業之後才下決定準備少年調保官的考試,然而第一年在台北兼職工作邊讀書,準備時間不足加上當年沒有開缺少年觀護,第二年隨即搬回中部家鄉當全職考生準備考試,當時第一年有考成人觀護當作經驗練筆,在考場時收到康德的考猜及重點提示,內容清楚明瞭,也符合我的邏輯,自己看得懂很重要,也認識到康德是專辦司法特考的補習班,且函授服務建立已有多年學員眾多等等原因,都讓我在第二年當全職考生準備時,最終選擇了康德作為我的輔考教材。

刑法、刑事訴訟法:
班內課程安排堂數多,能讓老師在充足的時間下把課程完整結束,不會出現後面趕著上或是上不完的情形,除了上課內容及資料相當完整外,老師的教材中有一本整理過的歷屆試題,課堂上老師常帶我們看相關考題或是老師出的課堂小考,應對著所正在學習的單元加深印象,也更清楚知道所學的概念通常會怎麼被出題,大量的題目也讓我學習到如何「看」題目、如何「解」題目,我想這都是原本都沒有法律底子的我非常需要的。

犯罪學:
老師的講義內容非常之豐富及完整,備考時資料可以說是多得要讀不完跟口訣腦袋要塞不下,但這也是學生自己要努力耕耘的地方。上課很有趣,每次打開函授光碟我就很期待老師今天會講些什麼,而看老師教課也會感受到老師是很喜歡很投入犯罪學領域的,那種心情也會傳染給學生,讓我非常的喜歡犯罪學這個學科,甚至期望未來有機會能夠投入深研。

國文:
特別推薦老師的作文課程,很少看到補習班光作文課程開了六堂,但六堂課讓我收穫滿滿,考生往往看到國考作文題目都會一愣不知如何下筆,時間有限下拿到平平分數已感謝萬分,但老師課堂裡所教的一些「眉角」,讓學生口袋裡有了多種工具可以靈活運用,使得國考作文上求分數不再只是願望。

個人考試準備技巧分享:
利用零碎時間:
例如犯罪學老師教的口訣內容非常多,坐在圖書館單單背誦也容易想睡分心,所以我會使用手機用唸的把理論重點跟口訣錄音下來,早晚往返圖書館的路上、搭公車時就戴著耳機複習,聽久了自然就會記起來,這樣的靈感也是來自於老師上課時常常教到後面會與前面講過的理論作比較、複習,發現老師每提一次口訣,印象即會更加深刻。
書要越讀越少:
備考時考生擁有的資料非常多且雜,平時讀書時可以廣為翻閱、參考,但認為是重點、精華的東西,例如那些自己覺得會考、考前會想再看過一次、不能忘記的東西,必須集中在某一本講義(或法典或筆記),平時讀書就需要這麼整理、累積,衝刺期時可以只讀那一本就等於複習了所有精華的資料。
找尋戰友,勤練考古:
司特三等各科出題算是平穩,勤練考古題就很重要,找尋戰友一起練習考古題,不僅逼自己每週必須寫題目,也藉此機會學習戰友優點,而與戰友討論完題目後,我也會「訂正」自己的寫作,翻書把我覺得應該寫而沒有寫的補上去,也會參考戰友的內容,把我覺得他寫得很好的地方補充上去考試前把這些考古題集結成冊,當成考前最後衝刺的複習重點。

對學弟妹鼓勵的話:
國考這條路孤單又辛苦,每個走過的人都嚐過這種滋味,準備考試時也時常因法律複雜、分數難拿感到挫折,但長遠來看那些都是未來投入公門工作後所必需的工具,而這些只是一個過程,是鍛鍊、栽培自己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