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黃O綸

106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O
     
     當初因為看到姊姊畢業兩年,找工作不是很順利,也看到新聞上報導現在工作有多難找,薪資福利也不好,所以決定要踏入考公職這條路。會選擇考監所,是因為舅舅剛好也是監所管理員,而且也比較容易上榜。我是在大四這一年就開始補習,今年ㄧ畢業就考上真的很幸運。所以我也蠻推薦在大學時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工作的人,及早規劃,而且因為還是學生時候準備,對考試比較熟悉,經濟上也相對比較沒有壓力。而且還可以很剛好的服完兵役接著受訓。這樣跑步應該也比較容易過吧!

     今年是我第一次準備國考,也很幸運的考上了。我覺得能夠這麼順利的一年考上真的多虧了康德老師的教學。老師獨創的口訣真的很吸引我,有些口訣還會有搭配老師編的故事背起來很輕鬆。老師的講義統整的資料都非常的豐富也很完整。讓我在答題的時候腦中有很多資料可以運用。還有老師教的答題技巧中最重要的是「破題」,一開始我看到題目的時候真的覺得完蛋了,腦中一片空白,但是想到老師說要先破題,所以就先下筆開始寫了,結果一下筆就停不下來了。老師說過的話一一浮現在腦海。所以「破題」真的很重要。
    考完試後回想老師說的真的沒錯,要有信心「答案都在自己的腦中」。只要認真的複習,考試當下一定會感受到努力的回報。尤其是考前一個月的時候,真的要把所有外務的丟到,專心的複習,練習一些題目跟寫字的速度及耐力,我最後在考犯罪學的時候寫到手有酸到不行。還好剛好不太會寫所以有一點時間可以邊思考邊休息。

     要考的好不外乎就是認真上課跟課後複習,上課的部分跟著老師的腳步真的是很足夠了!康德的老師們每個教學都很認真,資料也都非常豐富完整。再來就是看自己有沒有認真的複習了。我準備的時候其實沒有訂計畫。就是「亂讀」每次都從不同的地方開始讀,看今天心情決定要讀什麼,不過還是每顆都要讀到啦!然後考前一個月就看老師整理出來出題率較高的章節和考古題,掌握20:80原則。總之跟著老師的腳步走,要考上不是難事!大家加油!

國文
考前要多做練習,背一些常用的公文句型。然後多準備一隻0.28的筆,小字的部分比較好寫,可以節省一些時間。

法緒
我就是多做題目,遇到不會的一定要問到答案,不然至少也要硬背下來。不然有做跟沒做一樣。

刑法
我自己有整理一些比較常見的法條多看幾遍,可是這次海盜罪沒背到有點殘念。

監獄學
這部分因為課程比較晚才上,所以印象比較深刻,主要就是複習老師的口訣跟出題率最高的那幾章而已。

監獄行刑法
本法每一條都要熟記,細則、行累、行累細和監外作業的部分就挑一些老師講義還是範例中出現過的來背。還有老師考前po在群組那份監刑法的總整理條文也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犯罪學
這課的話我就有點對不起老師犯罪學博士的教導了,因為這課的範圍實在太大了加上課程很早就結束了,我複習起來找不太到方向,最後兩個禮拜直接放棄不讀,所以考得不是很理想。

最後犯罪學、監刑法跟監獄學,老師考前猜題的講義要熟讀!就算沒有一樣的題目,答題技巧跟內容都是考試的時候很好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