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漢翔航空考試介紹

漢翔航空考試介紹
前言》
經濟部為掌管全國工商業發展及國際貿易等產業事務之最高機關,下設商業司、礦業司、國際貿易局、智慧財產局等單位,並同時負責監理台電、中油等國營企業。經濟部下設有五個事業機構,即台灣電力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公司。

近年來,經濟部為加速國營事業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以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提升事業之營運績效。且因人員退休及辦理專案精簡人力回補等因素,提供大量職缺甄試掄才,於102年度統籌辦理所屬事業新進職員甄試招募新秀加入國營事業行列,共分為博士及專科以上兩層級,招考總名額暫定1,061名,歡迎有志青年報考。 

台電、中油、台糖、自來水及漢翔等國營事業,工作環境單純穩定,福利還優於私人企業,對一般大專以上畢業生而言,國營事業各公司起薪每月約3萬5千元至3萬8千元之間,而博士層級起薪約6萬元,除薪資外還有結婚、生育及子女就學補助、優渥的退休金,以及提供在職進修機會等諸多福利,由於工作有保障、薪資和福利皆優於民間企業,因此國營事業考試是目前最為熱門的考試之一。
 
國營事業員工年收 上班族2倍》
根據主計處「98年受雇員工動向調查」報告出爐,去年每名上班族平均年收入為58萬7千元,而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員工平均年薪高達131萬4,303元,是一般上班族的2倍以上,國營事業真是「金飯碗」! 

而台電、中油員工每年支領的「百萬年薪」中,光是年終獎金、紅利、津貼、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就多達37萬7205元,占其總收入的28.7%,員工福利優渥令人羨慕。【資料來源:2010-10-29 聯合報】
 
國營事業搶人才 大舉徵才》
為加速國營事業人力新陳代謝,改善人力結構,以傳承核心技術及經驗,提升事業之營運績效。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機構因人員退休及辦理專案精簡人力回補等因素,提供大量職缺甄試掄才,於102年度統籌辦理所屬事業新進職員甄試招募新秀加入國營事業行列,共分為博士及專科以上兩層級,招考總名額暫定1,061名,歡迎有志青年報考。

博士及專科以上兩層級甄試招考暫定名額、用人事業及起薪說明如下: 
(一)博士層級:暫定總名額22人。用人事業:台灣中油公司。起薪:每月約新台幣6萬元。 
(二)專科以上層級:暫定總名額1,039人。用人事業:台糖、台電、台灣中油、漢翔、台水等5家公司。起薪:依各所分發之公司規定辦理,目前各公司起薪每月約新台幣3萬5千元至3萬8千元之間。 

博士及專科以上兩層級甄試暫定招考類別及名額詳如下(正確資訊應以甄試簡章內容公告為準)。其中專科以上層級,台糖公司為因應休閒遊憩業務,新增餐旅類別;台灣中油公司為提升工安品質,新增工業安全衛生類別;漢翔公司為強化航太產品可靠維護度,新增航空後勤類別;台電公司為增進與社會大眾互動需要,新增視覺傳播類別。【資料來源:2013/05/17-經濟部】
漢翔招考(國營事業聯招)/師級、職員級考試時間與資格、薪資》
一、考試時間與應考資格
經濟部所屬事業(國營事業聯合招考)屬於不定期招考的特殊考試,主要視招考機關的用人需求提報招考的考試,所以考試日期不固定。
考試別報名日期考試日期報名方式
102年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102.07.26-08.06102.11.17一律採網路報名作業
102年漢翔新進師級甄選102.08.23-09.16102.12.21一律採通訊報名作業
102年漢翔新進員級甄選102.11.01-11.14103.02.07一律採網路報名作業
最新國家考試年度計劃
等別/類科應考資格
漢翔

師級
飛行師一、學歷:大學(含)以上。
二、經歷:
1.民航噴射機正駕駛資格2年以上。
2.2年內TOEIC成績650分(含)以上或具民航英文LEVEL4資格。
3.總飛行時數4200小時以上。
4.無人為失事飛安紀錄。
三、證照:具民用航空商用駕駛員檢定證(CPL)證照。
環工一、學歷:環工、環科、水利、土木、河海工程、水土保持、化工、化學、公共衛生、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水資源與環境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生命科學、生物科技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二、證照:具甲級廢水專責人員或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證照。
工業安全衛生一、學歷:工業安全衛生、職業安全衛生、職業安全與衛生、環境安全衛生工程、工業化學與災害防治、職業衛生、工業衛生等所系及相關科系畢業。
二、證照:具甲級勞工安全管理或甲級勞工衛生管理技術士證。
漢翔

員級
生產一、學歷: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中(職)畢業、高中(職)補習學校結業並經資格考試及格者、士官學校結業比敘高中、高級職業學校或高級中學畢業程度之學力鑑定考試及格、五年制專科學校四年級肄業或二專以上學校肄業,或具有大專以上學歷者均准予報考。【註1:本項甄選之學歷資格係高中(職)畢業人員,如經甄選錄取,不得以具有大專以上學歷或其他考試及格之資格為由,要求變更身分或提高僱用等級。註2:本項甄選應以報名時之學歷為準,資格不符者不得參加複試。】
二、經歷:
具備從事相關工作至少1年以上之經驗。
化工
維修
電機
品保
管理
國營
事業
聯招

員級
企管不限科系。
人資不限科系。
財會不限科系。
資訊不限科系。
法務法律(包括科技法律、財經法律或其他學門法律)所系科畢業。
建築土木、建築、營建、河海工程、水利、水土保持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工業工程不限科系。
電機電機、電子、自動控制、通信、機電、資工等科系及相關科系畢業。
儀電電機、電子、自動控制、通信、機電、資工、物理等科系及相關科系畢業。
機械製造機械、航太(空)等科系及相關科系畢業。
化工製程化學、化工、工業化學、應用化學、材料工程等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國際供應鏈管理不限科系。
航空生產規劃不限科系。
航空品保理學院、工學院、工業工程、工業管理、企業管理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結構機械、航太、造船、輪機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氣動電機、電子、通訊、自動控制、航太、機械等科系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複合材料航太、航空、機械、化學、化工、材料、纖維與複合材料、物理、工業工程、自動控制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機械製造航太、航空、機械、化學、化工、材料、物理、工業工程、自動控制、土木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高頻通訊電機、電子、航電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電機電子電機、電子、資訊、通訊、自動控制、航太、機械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鑄造機械、材料、化學、化工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航空後勤理學院、工學院、工業工程等所系科及相關科系畢業。

二、共同資格條件:(一)國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二)性別:不拘。 
(三)年齡:不限。 
(四)學歷:
1.師級:大學(含)以上畢業,並符合各甄試類別所訂之學歷科系者。
2.員級: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畢業,並符合各甄試類別所訂之學歷科系,專科學校畢業程度自學進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其科別符合甄試類別所訂之學歷科系者。 
3.應屆畢業生報考本甄試,報名時尚未取得畢業(學位)證書者,暫准報名,惟於複試時須繳驗畢業(學位)證書正本,始合於報名資格規定。 
(五)體格:
1.師級:飛行師需具民用航空人員乙類體格檢查及格證者(自複試日起算須5個月有效期限內)。
2.員級:報考各類別均須無心臟病(無法勝任日常工作者)、精神疾病(不能處理日常事務,或有明顯傷害他人或自己之虞,或有傷害行為者)、法定傳染病(未經治癒且須強制隔離治療者)或不堪勞動達無法勝任工作之情形等。

三、錄取、進用及薪資:
(一)師級:人員到職後支薪:
1.飛行師類:試用期間薪資約12萬4仟元(含試飛加給)。
2.工環、工業安全衛生類:試用期間薪資約3萬7仟元。
3.試用期滿成績合格者,始具有任用資格,依公司標準敘薪。 (二)員級: 
1.錄取人員到職後須經6個月實習或試用。實習或試用期間分階段辦理考核,任一階段考核不及格或有品行欠佳、工作適應不良及其他不堪勝任事由者,得隨時停止實習或試用,且不得請求任何遣散費或旅費。實習或試用期滿成績合格者,始具有所分發機構人員派用資格。?
2.人員到職後起薪及晉薪依各所分發之公司規定辦理,目前各機構起薪約為新台幣35,000元至38,000元間。
漢翔招考(國營事業聯招)/師級、職員級歷屆甄試錄取人數》
近年來國營事業大規模聯合徵才,本項考試是由經濟部統籌辦理,考試類別及名額眾多,且招考的機構與職缺每年有所不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空羨慕別人考上後美景,倒不如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員,漢翔公司為強化航太產品可靠維護度,102年國營事業聯合招考新增航空後勤類別。
【漢翔航空工業新進師級/員級甄選錄取人數】
漢翔/類科97年100年101年102年103年
師級飛行師---1 
環工---1 
工業安全衛生---1 
員級生產--1616 
化工--611 
維修--46 
電機---2 
品保--43 
管理---3 
工安環保--2- 
法務--1- 
技術員化工310-- 
品保3--- 
電子電機2--- 
機械2210-- 
註:「-」表示無招考名額,詳細資料請以招考單位公告為主,100年為進用身心障礙人員甄選考試。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新進職員甄試錄取人數 】
漢翔/類科97年100年101年102年103年
員級生產---- 
維修---- 
工安環保---- 
企管(業務行銷)3--- 
人資(人力資源)2--- 
法務1--- 
財會1-11 
資訊6-32 
法務1--- 
工業工程7--- 
建築---1 
電機1--- 
電機(甲)---1 
電機(乙)---- 
儀電5--- 
機械製造12--- 
化工製程1--- 
國際供應鏈--87 
航空生產規劃--33 
航空品保--33 
航空結構3-94 
航空氣動3--- 
航空複合材料--66 
航空機械製造--79 
航空高頻通訊--43 
航空電機電子--35 
航空鑄造--3- 
航空後勤---3 
註:「-」表示無招考名額,詳細資料請以招考單位公告為主。
原文轉自:公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