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10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試經驗分享-呂姵葶



102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試經驗分享-呂姵葶

我是今年12月中離職準備考試,那時候是很突然興起一個念頭到不如來考試好了,於是我上公職王開始看有哪些類的考試,先刪除掉我完全不在行的科目,
於是我就選了鐵路特考的運輸營業,然後上網看歷屆考上同學的分享;看她們是如何準備考試還有念書方式,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如果沒有找到對的方式會花很多時間,而且沒有收穫。除此之外,我還把上榜的同學心得印下來做成一小本簿子,當你念書念到煩的時候可以勉勵自己繼續努力,同時也看到很多人也是這麼努力過來的。
我報考的類科是在6月中考試,所以要把讀書計畫大致列出來,至少要在考試前把書都讀過一遍以上。其實要不要補習我覺得要看個人念書狀況,我的部分是自己念的效果比較好;但是法科部份有民法和憲法還有法學緒論,因為我之前都沒有念過法科,所以接觸到的時候整個一頭霧水,沒有頭緒不知道如何下手,於是我買了康德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因為康德補習班主要是補司法考試類的,所以我買了他們家的賴農惟老師的憲法。
強烈建議沒有念過法科的同學可以選擇賴農惟老師的法科科目,他教的很專業也很清楚明白,可以讓沒有基礎的同學快速進入軌道。

國文的部分,公文在考前要自己練習寫過,熟悉筆桿。英文有剩餘時間的話就多背一些單字,鐵路法的話我覺得都要背起來,因為這是一科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科目,可以補其他較低分的類科。企業管理因為範圍很廣,有分"企業方面""管理方面",因為鐵路特考以往偏重在管理部分,不過今年有些是考在企業方面,
建議還是要多方準備至少有個印象,在寫申論題時才可以不致完全空白。運輸學的部份我就以張有恆的教材為主,把課本前8章範圍熟讀,並且多注意有關交通的時事新聞。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很幸運的準備半年多的時間上榜,參加考試的過程中就是一直在念書,其實國考沒有我之前想像中的難,我覺得比的就是誰比較勤勞,肯多念一點多背一點,多利用時間做有效率的事,在念書的過程中要隨時調整自己的讀書方式,我沒有一天念十二小時,但會常常檢視自己的念書狀況,吸收程度。有時候也會鬆懈放空,但必須提醒自己要持之以恆不放棄。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己的意志,想想為甚麼要準備考試,一旦下定目標就要有決心堅持到底,每當我念到疲乏或厭倦時,要把自己的初衷記起來,想想這麼努力就是要得到什麼,更重要的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對自己要有充分的信心,不要抱著考考看或試看看的心情準備,當你真心想要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聽到你的呼喚,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堅定信心。

最後寫申論的時候,篇幅的多寡不是重點,老師在乎的是有沒有寫到題目要的答案,有沒有根據題目問的去回答,並且有空要多練習寫申論的速度,在考試時間內把答案順利寫上去也是很重要的。準備考試比的是信心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