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鄒詠如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鄒詠如
【全國第四名】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鄒詠如
一、 分數
國文:55
法緒、憲法、英文:74
社工:70
刑法:56
刑訴與保安:56
諮商與輔導:58
心理學:79
犯罪學:62

二、 背景
我是教育大學畢業,相關科目幾科有觸碰但是都沒有深入念過,基本上一切算是從頭開始。全職了2~3年認真準備考試,但一直都差1分、零點幾分而落榜,壓力很大才接受補習班老師的意見開始邊代課邊準備,讓自己不要一直處於很緊張的狀態,1年後才順利考上。

三、 筆試方式了解自己
我是在康德補習班補習,每一個科目對我而言都是新的,沒有認真念書導致每一科目有概念卻
模糊,之後上完康德的題庫班,就對老師所講的比較有概念;而老師的題庫班是對題目跟解題
技巧去說明,可以修改一些自己之前念書跟寫題目的盲點,所以我之後沒有上正課,反而都選
擇題庫班的課程。
開始念書我會選好自己喜歡的課本或講義,因為我喜歡已經整理好的講義或參考書;這本書不
一定是要大家都推薦或者必讀的,畢竟第一次念的書很重要,會決定我不喜歡這一科、讀不讀
得懂這一科,因為之後還會拿來做筆記或記錄,所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很重要。

念書方式
第一次念我就會拿活頁紙開始做筆記了,這部分很花時間。我會先找出書中的大標題跟小標
題,把每一個大標題底下的東西都看過、看懂,然後只寫下大標題跟子項目,如果該項目有重
要的關鍵字或專有名詞,我會把他標註在後面,照這樣的方式把一本書念完。
整本書的筆記做完後,我才會真正拿出課本來看,讓概念可以更完整,如果有參考書或筆記沒
有的部分,再補到筆記上去。


最後,就是一直不斷的寫題目,然後請老師改、背熟,就算是之前寫過的題目,如果是重點
也會再寫一次,考前一兩個月我就是不停的寫題目、背標題,幾乎就不再看課本跟筆記了。

讀書會
我只有刑法刑訴和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以歷屆考題為主,每周各4題、一個人做主持人。第
一階段利用15分鐘我們先寫大綱,就是審題架構跟大標題,是考試應該要找出的爭點,相互討
論。第二階段是把之前討論的題目一樣每周各四題,抽兩題計時實際開始寫,然後互相參考大
家的內容。讀書會盡量找跟自己比較合得來的同學,勉強找不合的或者沒有很有心念書的多少
都會影響士氣。

各科

觀護制度:
雖然觀護人今年開始不考這科了,但無論在社工、犯罪學、保安處分等幾乎都可以用到。我是看元
述老師的講義,把觀護制度的重點整理的很詳細,另外搭配保成出版的觀護制度。

刑法:
我是用玄文老師的體系去答題,然後就是參加讀書會跟不斷地寫題目給老師改。

刑訴:
我念的是玄文的刑事訴訟法演習教室,盡量自己畫架構,寫題目跟背答案。

社會工作:
我把重點都擺在社工的理論及倫理議題;社工的題目答案沒有固定,我都抓一個方向去寫,不必一
定要跟書裡一模一樣反而會限制答題範圍。社工比較重要的是前言,因為內容上大家念的書差不
多,差異不大。這部分我很感謝林亮言老師,他告訴我很多前言的書寫方式,也幫我批改考卷及訂
正;課堂上提供很多實務的案例說明。

諮商與輔導:
因為現在的題目都越考越靈活,如果沒有真的很了解,通常都拿不到分數。鄭自強老師上課都會用
舉例的方式來說明理論,讓我比較容易印象深刻;鄭老師也強調,考理論時一定要用該理論的專有
名詞去寫。這科我有另外把課本的字句抄下來,不只背專有名詞,這個理論的代表句子我也會背一
下,考試盡量不用自己的話寫。

犯罪學:
我以元述老師的講義跟書為主,他讓犯罪學變得很有趣也很好讀,上課也很風趣幽默,老師也會編
一些口訣方便我們記憶。

保安處分執行法:
保安處分我也是以元述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也會說明實務的流程,例如毒品跟性侵等。我也用保
成出版的保安處分執刑法,然後李清泉老師的保安處分執刑法做為補充,後面有很多題目可以練
習。

心理學:
這是今年新增的考科,我念得很匆促,就以鄭祺的書為主去念,搭配鄭自強老師的講義、喬伊的心
理學、程薇老師的題庫,直接從重要章節寫題目練習。

心理測驗:
今年被合併掉的一科,我也是跟著鄭自強老師的進度走,就著重在歷屆考題的準備,我會另外寫一
份解釋名詞的筆記,盡量把他背起來。

法緒、憲法、英文
我是用阿摩線上測驗練習,很方便的部分是寫完他馬上就有答案跟解釋,不用擔心題目太舊之類
的;憲法是跟著賴農惟老師,上課十分有趣也都讓我不想錯過,賴農惟老師的筆記會把相關的重點
都整理在一起,在念的時候不會被搞混,而且賴農惟老師有超多爆笑口訣,上完課對內容真的很難
忘;然後我的英文還可以就沒有準備了。

國文
我隨著補習班卓平治老師給的題目去寫,從6月開始大約每周一篇作文一篇公文。卓平治老師改作
文跟公文十分用心,會很認真挑出不通順或整篇文章的布局應該怎麼安排比較好。我會背卓平治老
師的句子跟故事,不用說太多道理。公文就整理出一個通用的架構,遇到題目就把關鍵字換掉就
好,但是在寫的時候要有彈性,不然會太僵硬。

四、 面試
面試委員主要還是從我的個人經歷去問問題,如果有工作經驗會比較好抓方向。我花比較多時間在準備自我介紹跟相關問題,我認為這是自己最能掌握的部分,其他就靠臨場反應了。口試委員(檢察官、法官)不會很嚴肅,甚至蠻和藹客氣的,問問題也很口語化,就抱著跟長輩說話的態度,自然有禮貌就好了。
五、 心態
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把它走完。因為當初有點想放棄,但都投入這麼多年,會很不甘心,用了很多理由說服自己繼續,那些理由甚麼都可以,只要能讓自己堅持下去就好。
我的作息大概就是7點多起來,邊吃早餐邊寫阿摩大概100題,然後出門念書;吃完午餐趴著睡一下,視地點待到最晚能待的時間回家。回家其實我就不太念書了,可能玩電腦、看漫畫、小說,大概12點左右睡覺。念書當中有時候會念不下去或煩悶,我通常會留在位置上發呆而不是離開位置,要讓自己習慣可以坐在固定的地方,而不是出去走走只會讓心情更亂,心情調適就依各人的方式選擇。
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念書地方,我一開始會在補習班念書,但是因為待久了認識很多同學,一方面雖然可以討論問題,但也很容易玩樂聊天,而花去很多時間,所以我後來就到K書中心念書,除了環境比較好之外,也會督促自己不可以休息太久。適度的休息可以繼續念,但太多外務就會變成逃避考試的藉口了。考試就是認真、堅持跟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