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102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詹舒喬

102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詹舒喬

ㄧ、前言
大學畢業後到ㄧ般私人企業上班,但公司有淡旺季,訂單少就得放無薪假,後來有朋友的介紹,便報考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然而99年的司法特考並未上榜,接著幸運地找到監所的職代工作。由於本人非常的注重睡眠,而監所的工作晚上要起來值勤,心裡很是羨慕法警工作,辭職後開始準備法警考試。
二、歷年成績
本人總共參加兩次法警考試,附下歷年成績:

101年法警
102年法警
國文
56
53
行政法概要
20
65
法學知識與英文
80
82
刑法
58
48
刑事訴訟法
48
67
法院組織法
60
57
平均
53.66
62
排名
403
14 (體測: 545)
三、準備過程
準備法警考試實際約一年時間,去年的司法特考考完後,就開始打工到年底,打工期間沒碰過書,,到了今年一月才重拾書本,當起全職考生。起初我沒有任何讀書計畫,早上八點到圖書館唸書,唸到下午五點回家吃飯看電視。後來發現自己念書亂無章法,趕緊擬定讀書計畫,我ㄧ天念兩科專業科目,ㄧ樣從早上八點開始到下午五點,回家吃飽飯看完電視後,約九點又開始唸書,ㄧ天唸書時間約10個小時,ㄧ個禮拜唸六天,ㄧ天安排休閒娛樂。
四、各科準備方法
這次考試成績有一點出乎意料之外,考完後我預估自己平均會落在62分,如果有上榜可能會是後段班,沒想到62分居然是這次前段班的名次,另外各科預估的成績也是有點落差。
國文
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國文這科,因為我從小就討厭唸書,小說也懶的看,考前背了公文格式以及名言錦句就上場了,成績這樣不意外。


法英
勤做考古題,雖說本人是應用英語系畢業,但大學四年可幾乎沒在念書,英文程度大概停留在高中一年級,法緒我一堂課也沒上,只能練習考古題來爭取一點分數了。
行政法概要
這科分數最令我意外,原本已經放棄卻成為救命稻草,很多同學很怕行政法這科,認為法條多又很雜,但其實只要把常用的釋字以及法條背熟,應該就夠考試用了。
刑法
平常就是一直複習自己整理的筆記和背法條,我把出題比例較高的構成要件背了起來,另外考試時,若你忘記條號千萬不能亂寫,寫錯ㄧ定扣分,第1條到第31條ㄧ定要熟記。
刑訴
刑訴這一科是靠蔡律師幫我打底的,ㄧ開始對刑訴摸不著頭緒,但是蔡律師會用實務經驗以及案例事實帶領我們進入裡面,讓我很快進入狀況,另外法條和釋字一定要熟記,考古題更是不能少做。
法院組織法
除了法條和考古題必備之外,平常會看報紙,之前林益世案有法官自請移送法官評鑑,還有人民觀審制等,這些時是很有可能成為考題。
五、體能測驗
體能測驗部份就是勤加練習,考完試還到親戚開的早餐店打工,下班後大熱天還到操場跑步,下午再跑一次,筆試部分努力不一定有好成績,但體能只要你練習,成果和你的努力會是成正比。
六、考取感想
我最要感謝我前男友(也是法警),雖然分手了,只要我有問題他還是會幫我解答,還有讀書會的成員,雖然讀書會到最後沒辦法如期實行,但還是有些收穫。

希望這篇心得文對非法律系的同學有所幫助,人家說成功是99分的努力加1分的運氣,我認為只有不斷努力,運氣就不僅僅是1分,還有希望大家不要放棄,考前我因為太緊張,發高燒、上吐下瀉全身肌肉酸痛,當下我真認為我沒希望了,本來還不想去考試,去診所打止痛針,又給中醫師看的時候還一直流眼淚,中醫師只跟我說不要緊張,該看完的你早就看完了,就這樣我才又有一點信心去考試,管考前遇到什麼問題都別放棄,該念的都已經唸了,儘管去考就對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