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103年司法三等家事調查官考取經驗談-李珮瑜(全國第1名)

103年司法三等家事調查官考取經驗談-李珮瑜(全國第1)
感謝,曾經幫助我/鼓勵我的人
感謝,老天爺給的幸運
感謝,自己的努力和不放棄
讓我有機會,走到了這裡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研究所讀的是輔諮所,故會選擇投考家調官,除了是對於這個工作領域有興趣外,其實亦是考量自己在部分專業科目上應是能具有優勢的。強烈建議大家,在決定投入國考行列以及選擇考科時,除了考量興趣之外,也一定要好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強項和優勢在哪裡,才能夠提高投資報酬率。

回顧過去的求學歷程,我的課業成績表現一般,雖不至於到吊車尾,但也始終不是那種成績好到能上台領獎的。參加國考,只求榜上有名就要偷笑了,更從來沒有想過,這輩子第一次考第一名的正向經驗,竟然能在國考戰場上得到。也因著這個經驗,我很認真很認真的想要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拿以前的經驗來綑綁、侷限自己,人的潛力是有無限可能的。在國考的路上,沒有人是絕對上榜者或是落榜者,機會是留個準備好的人的!

我是兼職考生,因為白天還有正職工作,所以讀書的時間其實是很有限的,只能利用假日或下班後的晚上空檔唸書。雖然在決定參加考試後,我就開始帶著滿腹的抱負與理想來訂定讀書計畫,但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我的讀書計畫常常都無法如自己預期中的落實,也因此,總是隔沒幾個月就又重訂計畫,雖然如此,但我覺得有一套預定的讀書計畫還是挺重要的,而且訂定計畫時應該要能有彈性些,以及隨著考期的接近,而適時做一些調整,這樣才比較能夠有效掌握與檢視自己各科準備的狀況。

在讀書地點部分,因為知道自己是個意志力極不堅定的人,所以如果時間允許,我通常會在下班後去圖書館唸書。去圖書館唸書的好處是,因為看到很多人其他準備國考的人也都很認真的在唸著書,比較可以營造競爭的臨場感,警惕自己要努力用功些。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自己回家後很容易東摸西摸,一下子吃個飯、上個網、整理家務等,時間就在一點一滴中流失了。千萬不要小看在圖書館的一、兩個小時,如果在那當下是能專注用心的把書讀進去,其實會比在家裡讀一個晚上,但中間卻可能是被許多瑣事截斷或分心的效果要好的很多。

關於專業科目準備部分,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自己準備法科的經驗,因為本身非法律背景,所以在民法的準備上,我參加了康德老師所授課的民法函授課程,老師上課很幽默,也不時會分享一些做人做事該有的態度與觀念,讓我獲益良多,我對於民法能萌生興趣,以及在這科能得到不錯的成績,真的很謝謝他。除了靠老師的函授課程,我也會透過解題書來練習解題,像是學稔和讀享出版的解題書,我覺得都挺不錯的,練習解題的過程,除了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增加自己在考場上答題的能力外,尤其更重要的是,當在練習過程中能夠正確解題,其實也是一種檢核與確認自己已經徹底釐清與讀懂了相關法律概念的過程,此對此對於提升自己應考的信心是很有幫助的。

在普通科目部分,因為時間實在有限,所以其實我的準備方式較投機,強烈建議大家,如果時間夠,還是能夠踏實一點的準備好些,畢竟,在國考這樣高競爭的戰場上,差個零點幾分都有可能會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在國文部分,我大約是在考前兩週開始背誦公文的格式和練習寫題目,選擇題部分就聽天由命了。英文是我的大罩門,恕無法分享心得。而在法緒部分,也因為沒那麼多時間循序漸進的好好研讀,所以我靠的是大量練習考古題,每天可能花個半小時寫選擇題,很神奇的是,我覺得長時間下來,寫題目時會比較有法感,就算要猜答案,猜中的機率也高些。而憲法的準備,則是認真的把憲法本文和增修條文讀熟,以及靠寫考古題的過程,把握及熟記一些重要的釋字內容。

除了上述準備方式之外,我有參加康德的題庫班函授課程,所以在準備的最後階段,則多是靠著題庫班的教材來進行複習。另外,也一併在此感謝康德工作人員對於學員的熱心協助,雖然我在通過筆試後,因為工作因素而無法參與補習班開辦的口試講座,但康德工作人員仍熱心的透過電話與電子郵件提供我相關準備訊息,十分感謝!

國考是一場長久而孤獨的耐力戰,過程中的心情轉折起伏、患得患失、自我懷疑、沉重壓力,因為自己也曾經歷,所以能夠深深感受,還在應考的大家,真的是辛苦了!!!但也因著身為過來人的經驗,所以我更衷心的祝福著,走在這條路上的每個人,都能夠繼續勇敢堅持、順利走到終點,一嚐成功的甜美滋味。

祝福你/  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