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高中時留校察看 他調查員特考榜首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24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廿四歲的陳思翰,曾是被留校察看的問題高中生;上大學玩四年,是別人眼中的「廢材大學生」。直到當兵,發現只有國中學歷的同梯,休假還要打工賺錢,讓一事無成的他自慚形穢,退伍後發憤圖強,準備一年就考上今年調查員特考榜首。
起薪近八萬元的三等調查人員特考最近放榜,兩千多人到考,錄取一百廿七人,競爭激烈,其中半數是碩士,很多來自台、政、清、交等頂尖大學。高雄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陳思翰,打敗眾多名校生,榮登調查工作組(選考英文)榜首。
陳思翰說,他從小就「坐不太住」,不是很愛讀書,曾因過動而就醫。就讀中和高中時,常因服裝不整、蹺課被記過、記警告,畢業前早已累計超過三大過,但教英文的導師周文萍循循善誘,力保他留校察看。
他的父母是退休公教人員,篤信基督教,從不放棄兒子,也從不打罵,堅持用信仰感化他。陳思翰說,爸媽對他極度包容,只要求他不要沾上毒品、賭博、幫派,助他順利度過反叛期。「我能有今天,都要感謝爸媽和周文萍老師。」陳思翰高三快畢業時,苦讀兩個月,錄取高雄大學法律系。
但大學四年他依然愛玩,常蹺課。畢業後去當兵,陳思翰認識不同學歷、背景的人,發現有些人只有國中畢業,休假還忙著打工賺錢;反而大學畢業的他,從小衣食無缺,不知將來何去何從?
去年退伍後,他徹底覺悟,在父親建議下報考公職。由於從小就喜愛看CSI等犯罪影集,他決定報考調查員特考。
全心準備一年,考前甚至每天讀十三、十四個小時,他原本只預期上榜邊緣,沒想到是榜首。「查榜看見錄取兩字,我激動地躲到棉被裡,不停感謝上帝。」
情緒平復後,他下樓抱著父母,感謝他們的寵愛與照顧:「現在換我來照顧爸媽,你們不用再為我擔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