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金鳳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黃金鳳

三等監獄官考取心得    黃金鳳
我因我的先生(台中監獄培德醫院護理師)了解到監所矯正工作的性質及其內涵,也因此成為我踏入矯正體系的開端。並於九十五年考上監所管理員,在任職期間,體認到人性的改悔省悟,以及現行政策上著重教育刑理念,唯有投入關懷、同理心及照顧收容人的生活起居,讓收容人感動,也因此,決心報考監獄官,從事教化工作。
準備考試期間,因有家庭及工作兼顧下,常常未能如願(每年都差0.5分左右),又聽說康德補習班的觀護人錄取率甚高,因此評估其心理測驗及諮商輔導專業科目一定很強,於是報考康德補習班。
另又為了增強我的刑法,報名了玄老師的刑法寫作班,建立了我的寫作方式,以及其玄老師的課後輔導,一對一的訂正刑法作答方式,使我的刑法更是精益求精,增加我的自信心。
建議考生要有如下的計畫:
一、運動:每天運動三十分鐘,讓頭腦清新,體力保持最好。
二、讀書會:藉由讀書會互相討論、彼此督促對方。
三、勤練考卷:模擬國考時間練習考卷,以練習看到題目答案就出現。
四、遠離電視網路卡實在:不要再做低頭族。
五、找尋適合自己的讀書時間:視個案決定背法條時間,早上七點或睡前,且每個法條要三天輪一次,以避免背了又忘。
六、正當的休閒活動:看電影,如心靈捕手、美麗境界(諮輔)、三國(國文)、刺激1995(監獄學)、心靈暗湧(修復式正義)等等,雖然看了很多次,但都有不同感想,也使的作答上有不同的思維。
七、固定的讀書環境:康德設有讀書室,人少又不用登記也不怕吵。有固定位子、固定的讀書時間,習慣就會成自然,交通便利且附近吃的也方便。
八、堅持的心:擁有一顆堅持的心,也不要一心二用(如報了很多類科)
九、每一科至少複習三遍以上:有些人到考場一定都會說,慘了我還沒讀完,其實是指第六遍還沒讀完,千萬別被騙了,心理戰也很重要。
十、多注意法務部新聞稿、矯正署政策或中華民國犯罪學學會期刊等,才會抓到法感。
十一、每一科都很重要,國文法緒還是很重要,不要因零點一分之差而飲恨。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每年都要檢討失敗的原因,讓隔年能夠引以為鑑。考試是一件很漫長的路,如果決定就不要改變,也不要一心二用(如報了很多類科),家人的支持相當重要,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天無絕人之路,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的。佛家五欲『財色名食睡,剩過煩惱習氣,才能心平靜氣』,該靜下心來讀書了,現在不準備,何時準備。
不要再找藉口了,不是只有天資聰穎、高學歷才會考上,而是只有肯不肯努力才是上榜的關鍵。那你準備好了嗎?加油吧~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