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翻破參考書 果園工人林廷偉高中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17
【聯合報╱本報記者 范振和

原本在宜蘭縣大同鄉山區果園擔任整理工的林廷偉,常受親友嘲諷,但幸有來自警察爸爸的激勵,把考公職的《法典》一書都翻破了,高中去年原住民特考五等一般行政榜首,平均分數高達85.5分。
泰雅族林家在樂水村海拔500公尺高的果園,種植水蜜桃、紅肉李、芭樂等水果。林廷偉18歲自羅東高工畢業後,在自家果園工作1年多,幫忙除草、施肥、採收,深深感受到靠天吃飯的辛苦。

林父是宜蘭縣三星派出所警員,收入穩定,在部落裡受族人尊敬禮遇。親友餐敘時,常問林廷偉讀哪所大學?在哪裡工作?刺激林廷偉下定決定,要考進公職體系。
去年3月林廷偉去羅東鎮補習,7個月後參加考試,12月9日放榜,高中原住民特考五等一般行政類科榜首榜首,這是他一生做夢都沒想到的榮耀。
他表示,國中考高中時基測失利,考科大時統測也沒考好,此次登上榜首,很感謝父母一路來的支持,及主的庇佑、外公的照護。
林廷偉說,他小時候父親在台北當警察,母親在台中縣和平鄉環山村擔任果園套袋工,把他留給在部落的外公照顧,父母平均每個月才回部落一趟,外公就像是他父親。
「考上榜首最大的遺憾,就是阿公於96年間因病去世,無法和他分享榜首的榮耀。」林廷偉說。
直到民國89年,父親從台北調回宜蘭縣羅東任職,全家才搬到冬山鄉。林廷偉讀國中時,部分同學歧視原住民,「以前就是靜不下心來讀書,老是喜歡看電視、打球。」
考公職拿到榜首,讓林廷偉在部落裡一舉成名。他說:「很多人把原住民與弱勢畫上等號,但我要感謝政府專門為原住民族設立特考,讓更多有心為民服務的原住民進入公職體系,有朝一日,我會設法回饋原住民部落。」
林廷偉今年1月20日到花蓮縣衛生局報到,分發到人事室工作。個性外向的林廷偉說,未來目標是考三等考試、轉往警界,效法父親,回到原鄉,在第一線服務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