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鐵飯碗誘人 考6次,越戰越勇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15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民國101年度地方特考今天在全台12個考區同時登場,今年地方特考不乏屢敗屢戰、越挫越勇的考生。今年30歲,報考人事行政的陳小姐說,這是她第6次報考公職,因為公職生活穩定,有保障,陪同應考的先生抱著未滿1歲的小孩幫媽媽加油,先生透露太太平常在民間企業上班,利用零星時間準備,現在小孩出生,準備考試相當辛苦,但還是鼓勵太太再接再厲。
三等、四等地方特考今天率先舉行,上午9時正式開始考試,第一節考國文,考試內容包括作文與公文測驗,由於需要寫作,耗費不少時間,考生多堅持到最後一刻,直到11時鐘鈴響後才陸續步出考場。下午1時10分再進行第二科考試。
今天全台各地天氣不錯,到考率相當高,陪考人數不少,不少考生全家總動員,考試時,只見考區內規畫的陪考休息室內坐滿了人,室外樹蔭下,階梯旁,也可見陪考人耐心等待,把玩手機、平板電腦,或是拿本小書翻閱,打發時間。
今年30歲,報考人事行政的陳小姐說,這是她第6次報考公職,因認為公職生活較穩定,有保障,陪考的先生抱著未滿1歲的小孩幫媽媽加油。也有剛退伍的男性考生由父母陪同,報考今年測量製圖類科,他說,因為大學就念相關科系,家長與老師鼓勵他朝這領域繼續發展,大學剛畢業時就已經考過一次,但因經驗不足未考取,現在退伍了,要再試一次。
雖然今年地方特考報名人數再破新高,但部分類科仍乏人問津,以公職建築師來說,由於現制有建築師證照的人才能報考,符合資格者本不多,加上民間執業的建築師本為高薪階級,公職薪水較低,缺乏吸引力。
今年7月舉辦的高等考試,招考公職建築師,14人搶10個缺,錄取率逾7成,是所有招考類科中最高,這次舉行地方特考也有相同現象,彰投、雲嘉、竹苗區各開缺5、6、1名,但各區只有1人報名,考生只要能達到平均50分的最低門檻,幾乎篤定錄取,桃園區也預定錄取1人,但無人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