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初等考試等嘸人 考選部擬改革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16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初等考試不限學歷,但錄取者絕大多數大學以上畢業,常騎驢找馬,考上等級更高的公職就跳槽,造成用人單位無人可補。考選部已專案研究解決之道,可能方向包括將地方特考併入高、普、初考,減少重複錄取;或減少初考名額,改用約聘。
初等考試是目前最基層的公職考試,由於不限學歷、只考4科、且都考選擇題,明年多達6萬6724人報名,爭搶起薪2萬9千多元的鐵飯碗,初步開缺只有221名,預估錄取率頂多約1%,競爭超激烈,預定明年1月19-20日在台北等8個考區舉行。
考選部指出,初考錄用職稱大多是「書記」,主要辦理收發、文書及出納等工作,可替代性高,早期多半約聘,但機關主管易受到人情關說、任用私人,民國87年改由考選部統一舉辦初考,確保公平。
初考不限學歷都可報考,但近年來大考錄取率已接近百分之百,導致初考報名、錄取者大多具有高學歷;今年錄取者逾95%大學以上畢業,其中近8%是碩士。
考試院長關中多次表示,初考是為低學歷者設計的基層公職考試,職涯發展受限;「高資低考」、大材小用也可能影響錄取者的工作意願及士氣,有研究、檢討必要。
考選部為此最近委託學者研究初考改革方案,預計半年後提出報告,最快後年才能實施。
考選部統計,今年初考錄取者,近1/4已先錄取去年底的五等地方特考;有的後來又錄取高普考或其他特考,重複錄取率更高,導致很多初考上榜者放棄資格,或報到不久就離職,用人單位無人可補。
針對重複錄取嚴重,考選部研議,將三到五等的地方特考,併入同等的高、普、初考,改為一年舉辦兩次、且三種考試同時舉行,考生只能擇一報考,根本解決重複錄取的問題;但部分考試委員反對,認為會影響考生的報考權益。
此外,政府最近為龐大的公務員退撫經費傷透腦筋,有學者建議,初考職缺不需太多專業,可改約聘,不適用退撫制,將來可為國家省一大筆錢。不過,一旦改約聘,由各單位自行招考,又可能重演主管任用私人的弊病,難兩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