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警察特考 研議提高一般生錄取名額

原文轉自:聯合報2012/11/18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警察特考去年起實施雙軌分流制度,警校生錄取名額,遠多於一般學校畢業生。尤其今年四等考試,一般生到考人數是警校生的8倍,錄取人數卻少得多,比率太懸殊。考選部將和用人機關研商,開放更多警察名額給一般生。
考選部指出,不管警校或一般學校畢業生,想當警察,要先通過國家考試。去年起,限制警校生只能報考「警察特考」,非警校畢業生則只能報考「一般警察特考」。
但為了保障警校生的就業機會,減少「流浪警察」、「流浪消防員」,三等警察考試一般生與警校生需用名額比率,分別為14%和86%;四等考試一般生與警校生名額比率則為30%和70%,但實施3年應重新檢討分流比率。
考選部指出,兩年來,不斷有考生反映,一般生、警校生的錄取名額太過懸殊。以報考人數、錄取人數最多的四等行政警察為例,今年一般警察特考共8302人到考、錄取382人,錄取率只有4.6%。
相較之下,今年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只有933人到考,錄取881人,錄取率高達94.43%。
也就是說,四等行政警察一般生報考人數是警校生的8.7倍,錄取人數卻只約警校生的4成3,錄取率更只有警校生的1/20。
若分析學歷,一般警察特考只限高中畢業,但今年錄取682人,近8成是學士,還有48人是碩士,其中不乏國立大學甚至留學生,他們頂著高學歷,願意當工時長、危險性較高的基層員警,主要看中警察待遇比一般公務員高,四等警察月入可到5萬多元。
當初保障警校生較多錄取名額的主因,在於警校生領取公費,至少已受過2-4年的專業訓練,錄取率太低,等於浪費教育及人力資源。
但一般生認為,他們考警察,要先通過體能測驗;錄取後,還要到警校接受長達一年半到兩年的訓練,訓練及格後的體能及專業知識,不見得比警校生差,應開放更多名額。
考選部長董保城說,考選部將會同警政署、消防署檢討警校生、一般生錄取名額懸殊的問題,研議適度增加一般生錄取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