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鄰犬撞鐵籠太吵 可錄影音報警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2/11/21

讀者傑問:
樓上鄰居養一群狗,狗常撞擊鐵籠發出巨響,或用狗爪抓地板,聲音超刺耳,而且不分日夜隨時發生,害我失眠、脾氣暴躁而且在家裡都很不快樂。我已錄音錄影蒐證,也找過警察,但警察來的時候狗就不吵,無法處理,請問鄰居是否觸犯《社維法》?我要找鄰居作證嗎?

律師蔡文玲答: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72條規定「製造噪音或深夜喧嘩妨害公眾安寧者,處新台幣6000元以下罰鍰。」當鄰居的狗發出噪音時,建議讀者立刻錄音加錄影存證,錄影目的是證明錄到噪音的地點、時間。
此外也可尋求其他被吵到的鄰居作證,然後請警察來處理,警察通常會先對養狗鄰居開出勸導單,若噪音仍未改善,讀者可再報警,警察會依《社維法》對養狗鄰居開罰。
萬一警察每次來處理時狗都很安靜,讀者雖有錄音錄影當證據,但警察不一定會對養狗鄰居開罰,或是鄰居根本不怕罰錢,就是要把愛犬養在家裡,建議讀者可以土地所有權人名義,向地方法院民事庭提起「排除侵害」訴訟。 

身心受損可求償

法官若認定,狗噪音已破壞安寧,侵害讀者的土地所有權,會判決鄰居不得在家養狗、製造噪音。判決定讞後讀者可聲請強制執行,若對方拒改善狗噪音或堅持養狗,法院可對狗主人開罰、拘提或管收。至於因狗噪音導致身心健康受損,讀者還可訴請狗主人賠償精神損失。記者丁牧群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