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19歲晉身34K公務員 台鐵新「嬌」點王婕庭

原文轉自:聯合報2012.11.26
【聯合報╱本報記者曾懿晴】

「雖然沒有上大學很可惜,但先有工作比較重要。」台中高工應屆畢業生王婕庭今年不僅考上台北科技大學,還透過鐵路特考考上台鐵。幾經考量,王婕庭決定「棄大學保台鐵」,不僅成為台鐵電力段歷年來最年輕的新血,還是台鐵電務第一線人員中唯一女性「嬌點」。
王婕庭出生於1993年,今年僅19歲,讀台中高工電機科時,每逢周末需搭乘火車往返苗栗通霄老家及台中,火車行駛在鐵軌上的聲音,衍生出她對火車的嚮往,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火車駕駛。
在台中高工就學期間,因鐵路特考與四技二專統測的專業科目相同,老師建議可同時準備應考。王婕庭在台中高工電機科畢業後考上台北科技大學能源系,只體驗了一個月大學生活就接到台鐵錄取通知,她選擇休學進入台鐵歷練,目前分發到台鐵七堵分駐所從事電力設備維修工作。
王婕庭指出,當初懷抱「試水溫」的心情準備鐵路特考,原本完全沒有料到會考上,「考上後雖然開心,心情也很複雜。」她一方面想體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卻又認為先有分好工作比較重要,與父母、長輩、教授討論後,認為學歷可以之後再補,於是先進入台鐵,「明年再考夜間部,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
考上鐵路特考佐級電力工程科,王婕庭不到20歲就成為起薪34K的公務員,羨煞旁人。在電力段第一線清一色男性工作人員間,王婕庭「一枝獨秀」,目前仍在實習階段,待實習完畢隨即將成為現場工作人員。
台鐵今年鐵路特考吸引超過5萬考生報名,最後錄取八百多人,佐級電力工程科錄取了51名,最後僅36人報到,放棄報到的比率接近3成。
聽聞台鐵已經有兩名女性司機員,王婕庭盼望未來也能有機會朝司機員邁進,成為台鐵第三名女性火車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