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葉鴻霖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葉鴻霖


首先,很榮幸能分享考取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取公職:
一、讀書方法
讀書,不像是等公車,等久了就有你的位置,在書桌前坐的越久,不代表你離上榜的機會越近,所謂「求學貴於精」,讀書要讀的有效率,不是逼自己坐在書桌前面,看著書本發呆。掌握自己一天中能專心的時間,利用這段時間認真的準備跟多做考古題,搭配適度的休息跟運動,持之以恆,決不輕言放棄,成功終屬於你。
        二、各科準備
國文:
作文部分請背熟名言佳句及名人故事,除展現自身國文素養又能充版面;公文部份須背熟公文格式跟萬用公式,就能掌握一定的分數,最主要的是需要定時練習,維持良好的寫作手感。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跟法學緒論部分,請多做考古題並理解背熟,多累積題目數是關鍵;英文部分因不是我的強項,所以並無多加準備,把重點放在其他科目,如果英文能力在水準以上,請善加把握。
監獄學概要:
除上課時將老師所說的重點記下並仔細閱讀課本內容外,於課後靠多做考古題複習課本上的內容也是相當重要,只要能背熟各章重點,監獄學就能掌握住分數。
刑法概要:
非法律系出身的我,對於刑法來說,可是相當棘手,好險康德蔡律師由淺到深的體系式教學,上課時多做筆記,下課後多做考古題,善加運用蔡律師提供的解題技巧跟架構跟熟記法條,就能獲得高分。
犯罪學概要:
最常考的犯罪學社會學派中,結構、過程及衝突學派要完全掌握,其餘犯罪學各學派也須牢記學者姓名及主張,多靠做考古題複習各派內容,才能輕鬆掌握犯罪學高分。
監獄行刑法概要:
採用法條組的方法,把相關的條文進行統整,一次背一組法條,而不是每條跟著條號背到最後,背熟常考的法條,多做考古題,盡量在時間內完成各題,掌握申論技巧跟不懼時間壓力,就能拿到高分。
       三、總結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康德補習班以及所有曾幫助過我的人,很感謝有你們的支持,才有今天豐碩美妙的成果。選擇康德,選擇上榜!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