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警察特考 一般生名額擬提高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 楊久瑩、邱俊福】 更新日期: 2013/10/11 
考上警察,月薪至少四萬六千元,巡官更達五萬六千元,優渥待遇吸引每年上萬名考生參加警察特考,上路三年的警察特考雙軌制,面臨內軌(警校生)與外軌(一般生)兩派人馬強力角力,陳情黑函滿天飛,驚動考試、立法及監察三院,監院已去函考試院,請考選部說明;考選部則計畫調高一般生需用名額。

上路3年 每年吸引上萬一般生應考

警特雙軌制國考自一百年上路後,除每年五千名的警校畢業生外,還吸引上萬一般生應考,考選部長董保城說,近日考選部已完成「警察人員考試雙軌分流制度」檢討報告,將邀相關單位重新檢討錄取率、考試科目、體測標準等。

考選部基於過去訴願判決認為此分流無違背平等原則,除確定雙軌制將持續推動外,在需用名額比率分配部分,也計畫針對大學畢業生可考的三等考試,一般生與警大生需用名額由目前的十四%與八十六%,微調成二十%與八十%,也就是一般生分配名額將拉高六%。

至於專科及高中畢業生可報考的四等考試,一般生與警專生需用名額比率將由目前的三十%與七十%,微調成四十%與六十%,一般生的名額比率拉高十%。


基層警員缺額多 警專錄取名額不變

警政署表示,因基層警員缺額多,傾向將四等考試採一般生名額錄取增加,警專錄取名額不變的方式,不會影響到警專生的錄取,三等考試則因巡官缺額固定,將再開會討論。

警政署表示,現階段基層警員因退休人員多,缺額擴大,而警專生名額一千七百名為警專能容納的人數,名額不會因一般生比率增加而減少,不影響警專生考不上衍生的賠錢問題。

官員私下透露,名額比率微調,預料將造成警校系統考生反彈,警政署已去函考選部建議,缺額較少的三等考試不調整比率,四等警特考試則可考慮拉高一般生五%的需用分配名額。

董保城也表示,目前三等警特考試科目都是依受過警察專業訓練的角度來規劃,列考警察情境實務等,但遭一般生抗議過於偏重警大教育課程,一般生準備困難,考題必須在兼顧警察職能內容下,也兼顧國考公平性;另體能檢測也考慮修正為更具信度與效度的跑走及立定跳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