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林文正


                     102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林文正





一、前言
終於經過了一年的努力,加上兩個多月的等待,順利的在榜單中找尋到自己的名字,當然除了感謝一起陪伴自己的同儕外也感謝康德補習班硬體軟體的提供,及導師、班主任及工作人員的熱心幫助。
二、各科準備重點
刑法
 這科的準備當然是多又雜,但是最主要的當然是架構的理解(例如作為犯及過失犯的三階架構)加上第一條至第三十一條及各重要判決判例的背誦,並搭配老師的上課進度將可掌握本科重點
監獄行刑法
 本科,重點當然是法條的背誦,加上王強老師灌輸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的觀念相信可游刃有餘,但是筆者以為背誦法條需從題目下手,(例如管理人員使用警棍或槍械的時機?是否有何注意事項等)而不是第一條依次序背誦下來,其效果較好。
監獄學
 此科當然需要理解比起背誦來的重要,因此上課時王曉嵐老師會給予大量的觀念及腦力激盪,但也不可忽略背誦的題目,避免錯失拿取分數的機會。
犯罪學
 本科首先須了解犯罪學的意義及範疇後,對於犯罪心理學、生物學、社會學、發展性理論、被害者學等理論及學者的掌握需熟練,相信這科能有突圍的好成績。
共同科目
 此兩科都是我的弱項,故由其他同學說明
三、準備過程
第一階段
 首先,老師上完的部分課後一定要詳加複習並且理解,該背誦的部份也不可偷懶,需按時背起來等他忘、忘再背。(背誦時建議邊動手寫背誦的東西印象較為深刻)
第二階段
 此時此刻已經來到跨年的時候了,故應該與朋友一同迎接2014的來臨,同時上課的課程也接近尾聲了,是開始要寫題目的時候了,但往往不知如何下筆,筆者建議可以開始抄擬答,若答案過多可從中刪減去蕪存菁,並由老師或同學訂正。(注意:各科需同步進行才可避免顧此失彼)
第三階段
 此時已經來到四月份至五月份最後衝刺的時刻了,筆者建議可找同學一起舉行考試相互出題(注意:作答時間比照國考九十分鐘)並檢討找出優缺點及需加強的地方並總複習應達三次以上,他日將金榜題名。
四、結論
 考試期間的壓力辛苦固然沉重,但應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並且找個同伴一起唸書一起談天說地、畫山畫水畫虎蘭(例如葉鴻霖)將可使你實力倍增解決困惑,並一同考取。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考場得意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