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鐵路特考 考生當高考前哨戰

【原文轉自:中央社 / 記者汪淑芬】 更新日期: 2013/6/15
鐵路特考今天登場,連續考3天。國家考場多名考生表明,當作高考前哨戰,而工作穩定則是報考公職主要目的。 

鐵路特考上午考國文,作文題目是「利己與利他」。根據考選部統計,上午到考率為73.75%,去年各科平均到考率約70%。 

今年鐵路特考錄取名額620名,報考人數約3萬9000人,預估錄取率會提高。
 

37歲的陳姓考生大學唸土木工程,在私人公司工作7、8年,去年5月辭去工作,全心準備公職考試,今年已是第2次應考。 

陳姓考生說,公家機關的工作相對穩定;不過,他去年和今天上午的經驗,都是不好考。 

黃小姐30歲,為公職考試準備了兩年,今年首次報考。她說,目標不在台鐵,報名鐵路特考是為7月的高考做準備。 

黃小姐說,她先生在私人單位工作,兩人都認為,家裡一定要有一個人在公家機關做事,才會有穩定的收入。 

黃小姐現在是全職媽媽,照顧一個3歲大小孩,她希望當公務員的另一個考量是能有時間陪伴小孩。 

建築研究所畢業林先生曾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3年,也是第1次參加公職考試。他說,鐵路特考和高普考應考類別科目差不多,鐵路特考是前哨戰,希望在高考前先有練習機會。 

林先生說,建築師事務所常要熬夜畫圖,想進公家機關,是希望自己能有正常作息。 鐵路特考雖然今年報考人數減少,不過,競爭仍激烈。

另一名30歲的陳先生說,他報考的土木類科只有兩個名額,他覺得要考上的機會不大,7月也會參加高考。 在台北市政府擔任約聘人員的張小姐29歲,考過3次高考,今年首次報名鐵路特考。她說,約聘人員的福利比不上正職人員,她會持續努力,並以通過高考為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