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103年高普考(雙榜)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陳妍希

103年高普考(雙榜)人事行政考取經驗談-陳妍希
「確認目標,堅持到底」
一、參與考試心路歷程:我想提供自己在準備考試這段時間的刻苦經驗,希望能夠鼓舞莘莘學子們,度過每段艱辛的路程。我將原本也是公職但不同體系的9年工作辭掉,重新投入考試,原本是很樂觀的要在第一時間考上,但因太倉促沒做好各項評估工作,就像我的辭職一樣,選了人稱死亡類科的教育行政,考了二次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地特中雖然已很接近上榜分數,但我真的完全沒念懂這門學科,尤其雖然說跟教育行政有關的專業科目是四科,但實質上是本科系學生在大學生涯所學的所有專業總和,我認為自己已沒辦法再進一步了,所以在放榜後毅然決然改選較為正常的考科人事行政。由於經濟上還有龐大的負債壓力,又是獨身一人沒有任何親友的支援,對於自己原本好好已有一份工作,又輕率放棄下,對於重新踏入國考這件事也不敢聲張,幾乎是處在閉關兼自閉的狀態,每天除了念書準備考試外,沒有任何其他的心思與想法;如此一來卻造成身心壓力大到念書一整天已很累了晚上卻無法入睡,腸胃功能不好,身體腫脹,甚至身體上有了明顯恐慌與焦慮的症狀,雖然努力調適也有固定在運動,但都無法消除;為了能夠把握時間念書,甚至去精神科拿了些藥吃,以減輕症狀!我會考試前一、二個月就開始緊張,所顯現出來的就是以上的症狀會更加嚴重。花了一些功夫,在去年地特時,我盡量地調適自己的狀態,所以即使上考場時遇到不是很有把握的題目,我也能用很從容的狀態面對,自覺整個感覺還不錯!由於我認為自己準備得不算充分,不夠有把握,於是不敢選擇競爭實力較高的台北市和新北市,而報考了花東區。放榜結果,花東區錄取6名,我以67.07的分數排名第七名,與第六名相差0.13分,這還不算什麼,我的分數在全國其他任何一個考區都能上,除了花東區……這實在是無語問蒼天啊! 但是成為公務員,在國家機關工作,是我經過思考評估後而做的決定,並非懵懵懂懂,隨流浮沉或是一種逃避的選擇;因此即便身心上承受多少煎熬痛苦,考試結果帶來多少挫折,我還是在這條自己選定的道路上,雖千萬人,吾往矣!在如此艱撐到了今年高普考,我覺得整體表現都沒有上次地特時好,在考完試後到放榜的這二個月,我也一直處在很莫名的身體緊張狀態,直到拉開榜單往下看到自己名字的瞬間才解除,腹部因壓力長久的浮腫也在一天內消了將近三分之二!我想說的是,這一切煎熬痛苦並非無病呻吟,而是切切實實的存在,除非親身體驗的人,否則是無法理解的; 我想對有相同經驗的學員打氣,其實你並不孤獨,你的體驗有人瞭解的,請支持下去!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當你確定參與國考成為國家公務員這條路是你選擇的,那麼無論中間有多少崎嶇,都請堅持下去,不要有任何動搖和懷疑。看看,我在分數很高的情況下卻意外落榜;而在覺得考得不理想的情況下卻登上金榜了;這一切你又如何能用一切統計經驗推算出來的?唯一能掌握的就是 : 確認你的目標,走在你的道上,並堅持到底!

二、由衷感謝新康德所提供的資源,我因為最終的目標是在司特,人事行政是基於現實考量想快速上榜的選擇,所以我已先購買了檢事官的課程函授!康德的課程堂數很充足,對於未接觸過法科的同學會非常受用!首先我要感謝國文的卓老師,他的課程給了我作文、公文一個很明確且絕對實用的方向,相較於我曾接觸過的其他老師,老師的課是非常扎實的,而且課本中的每篇文章範例,都是老師親自動筆所寫,我從沒看過如此盡心編排的國文內容,真得很感動;雖然我違背老師的指示,平時真得無法抽出時間在國文這科目上作練習,但僅記老師教導的要點,在考場上並不會發呆,會有很清楚明確的指導原則,順著這個方向作答,作文也有40分,雖不到老師的標準,但也是我歷次以來的最高分!還有憲法、民法老師,將民法講述得很詳盡,我的一題民法竟然是25分滿分,聽其他的考生經驗,一般都認為一題最高給分是20分,但老師在課堂上名名就說過他的學生經常都是數題都拿滿分或接近滿分,而我也驗證了這確實是有可能的!相信老師的教導!另外郭律師的行政法總複習10堂課,將一些已經學過的概念作體系化的整理,也是很棒的部分!
這一切並不輕鬆,也非理所當然,但是當我親身體驗過一切的感觸,能夠更有同理心面對一切發生的人事物,更存有感激之心,這是生命的擴展;而人生就是在不斷擴展中成長!祝福每位學員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並成功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