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考取經驗談-秦桔新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考取經驗談-秦桔新
今年幸運能通過監所管理員錄取,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當然康德文教機構提供的硬體環境和親切完善的服務。以下為考取心得與經驗之分享。

一、選對考別、錄取有望
在現今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大家都希望可以捧個鐵飯碗,造成錄取率屢創新低,就如高、普考動輒上萬人報考,但僅錄取十位數甚至個位數的考生。因此,想要金榜題名進入公家門檻,首要就是選對考試科別。正所謂先求有再求好,可以考慮錄取率較高的司法特考,而其中又以四等監所管理員為男生最有把握的考試,而女生大部分屬於最會背誦,記憶比較佳,則適合考書記官考試,勝算比較大。

二、瞭解考試、分析自己
瞭解工作內容是不是適合自己的人生規劃、特質與興趣等深入的瞭解與分析。若適合自己時,就全力的衝剌,元述老師曾說:「準備考試時,最怕每年準備的方向換來換去」,這就是「專注」(focus)原則的重要性。既然分析自己決定要考試了,就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什麼工作多累沒有時間,年紀老了記憶力很差等等這些藉口。所以下定決心要考試的考生,不要再給自己找藉口。『毅力、決心、用對方法』,就一定可以金榜題名。

三、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共同科目
1、國文: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這部分要拿到滿分不難,將上課的講義加以背誦,並且練習大量的考古題,拿到滿分不是夢想。法學緒論方面範圍太過於廣泛,建議從考題中尋找重點,每天練習大量的考古題,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並且從錯誤中尋找正確的答案,並且注意相關法規的修改,有機會拿到高分的。英文則是以前就學時就有一定的程度,建議沒有基礎者,則按照上課的進度準備即可。
()專業科目:全部都是申論題
1、監獄行刑法概要:(元述老師上課有獨特的口訣技巧)
這一科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每個上榜的同學都會告訴你「背多分」,因為只有靠熟背而已,考試比是「誰忘的比較少」。先弄清楚條文內容,再開始記憶的工作。近年的考試不是光寫出條文內容就能拿高分的,先了解制定該條文的原因為何,此科考題不再是死板的考古題,念的過程中,多注意條文間的相關性,著重歸納的工夫,加強本法與細則的搭配作答。
監獄行刑法就算背起來頂多只有參賽權,不見得能拿高分,施行細則及一些另以法律定之的法律最好能記就記,例如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及施行細則,立法意旨也必須了解,條文不背或背不熟僅有陪考的資格,但這科比較有機會拿高分,除非自認過目不忘,不然的話最好每天安排時間背法條。
2、犯罪學概要:(元述老師上課有獨特的口訣技巧)
各個學派及理論的背景、基本主張、優缺點等,都需要熟悉,這科就是要多想多看,有時候看新聞時,就可以以犯罪學理論來解釋該事件。考古題一定要看一下,這樣才可以瞭解出題的趨勢。
個人並沒有特別去買學者的著作,而是使用上課的講義做為研讀,四等的考試比較常考原因論,所以多練習題目抓住考試重點。初學者剛接觸眾多犯罪學說,一定會覺得頭昏腦脹,不過多念個幾遍,自然會較熟悉,其實犯罪學是很有趣的,眾多的學說只是依照不同的觀點去探討犯罪,把課本消化後,建議多練習試著用自己的方法敘述出來。
3、監獄學概要:(元述老師上課有獨特的口訣技巧)
監獄學要配合監獄行刑法相互呼應,個人依照監獄學的大網內容分類,並且將網路上搜尋的相關資料加入,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反覆閱讀並且多記標題多練習作答,有些題目可以萬用的公式套入答案。
此科不能完全以「監獄行刑法」的內容下去作答,但能搭配著使用,先懂內容再去記憶,新的獄政觀念近年常出現在考題中,歷屆考題大約會有2題。
4、刑法概要:
初學者一看到考古題,大概都會認為此科很難得分,不過說實話,這科動腦筋理解後這科算是滿難準備的科目,三階論必須要熟悉運用,不求懂的學說很多,只求基本觀念的清晰,利用這些觀念來解題。每天都需要看一下分則的條文,每一條的構成要件須熟悉,必背的判例也需要背起來。接著就是多練習題目,訓練找爭點,在考試時才可以快速地看出爭點何在。
刑法總則12~31條的觀念務必清晰,因為每一條都是一個考點,刑法分則每個罪名的爭點務必瞭解,因為那也是一個考點,刑法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需要的是觀念的理解。

四、簡單說明寫題技巧:
()字體工整:應考時應特別注意字體應力求工整易辨識,必須在兼顧到寫字速度的要求下,完整、工整地將內容表達出來,因為必須要讓閱卷老師在愉悅的情況下打下分數,沒有哪位老師給分會完全不受字體美醜與辨識難易所影響。
()篇幅比例:現在考試用紙均為八頁,因此4題題目,每題至少寫一頁半,最多2頁。切不可答題多寡分布不均,不會寫的題目更要努力達到標準。
()時間控制:分配作答的時間,往往有許多人第一題寫了太多了,結果造成第一題長篇大論,最後一題寥寥幾句,草草了結的現象。因此,不管會不會寫的題目,均設定為22分鐘左右。最好可以預留個3-5分鐘檢查,以免時間過趕,造成緊張。
()段落分明:注意答題重在分點分段綱舉目張強調重點,閱卷老師一方面時間不夠,另一方面希望看到綱舉目張、井然有序的卷子,分點清楚就算結論不對,可能還有一半的分數,如果全部寫成一大段(有老師說成是一坨),還要閱卷老師幫你找出你寫的重點及關鍵字,這份卷子絕對不會獲得高分的。
()善用標點符號:,;。『』等,皆可以使文章清楚呈現,也更容易點出文章重點和關鍵字所在。
()用筆技巧:考生一定要避免紅色及綠色的筆,以黑筆較佳,有一點要注意,有些老師很討厭用很淡的原子筆答卷子,考生宜注意墨色要深,字要大且工整。
()前言結語:文章之開頭與結尾,亦不可忽視,尤以等考生,想要在幾百、幾千份考卷上,獲得典視委員青睞,絕對是要好好掌握。

今年康德文教機構特安排將元述名師老師教授:監獄行刑法、犯罪學與監獄學這三科專業科目,請相信元述老師的教法與內容,這三科分數一定會很高分的。若行有餘力時,欲提高犯罪學高分,拉高其他競爭者的分數,則務必加讀刑事政策科目,因為這科為犯罪學的程度提升的考點。
國考最終目的,不僅是為了考取一份穩定工作,而是準備考試期間過程中的成長,培養要有獨立思考、要有自己的理想、要有自己的堅持,不必從別人的眼光裡找尋肯定的眼神,更不必欣羨別人在人生道路上不斷的邁向新里程,而是篤定自己的目標,甚至在走向自己的路時,遭遇狂風怒雨,而依然屹立不搖,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很喜歡元述老師書中前言的一句話:"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能越快上榜才能擺脫之前所累積的束縛,各位考生一定要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