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周佩均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周佩均
背景
10年前於私立大學畢業後就進入速食業任職,直到30歲的那年,真心覺得應該在而立之年時,為自己將來的退休之路做一個規劃,當時接觸到某補習班的文宣,是有關於移民署行政人員的考試,想說是首次招考,競爭應該不激烈,所以傻呼呼報名了。10010月開始準備,於1013月考試。放榜後,果不其然的落榜了,但這並沒有澆熄我想考公職人員的決心。於是我比較了各類組的考試項目以及錄取名額後,發現四等書記官的名額每年開缺穩定,且錄取的人數相對而言也是比較多的,所以我選擇了以四等書記官為我的目標。由於我住在新北市往返補習班會耗去太多時間所以函授成了我的首選。

二、分數
 
102四等書記官
103四等書記官
國文
64(申46 18
57(申4116
法學知識與英文
72
80
民法概要
4113.11.7.10
5618.15.19.4
刑法概要
372.10.4.21
5614.15.11.16
訴訟法概要
528.17.11.16
295.3.12.9
法院組織法
6618.12.14.22
6721.17.8.21
總成績
55.33(未錄取)
57.5(錄取)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的部分我只有上卓老師的題庫班,平常的時候會背背成語,一直到了考前三個月就看卓老師整理的作文。最主要是背一些名人的成功事蹟,可以在作文的時候舉例出來。另外公文的格式也是背卓老師整理的精華。雖然這次的作文和公文分數不高,但在考試當時我寫的非常順手,無形當中也增加了自信心。
2、憲法
憲法的部分我是上題庫班。老師對於釋字的整理,以及最新考情都完全掌握,惱人的數字問題他也會教大家使用記法,方便大家背誦,非常受用。我在考前三個月開始準備憲法。除了上課的教材之外,我另外練習了歷屆試題每天一回,包含三等及四等的題目有不知道的就翻書或上網找答案,一直到考前一個月就反覆的看之前做錯的地方直到熟悉為止。
3、民法
民法這一科我在一開始準備的時候走了很多冤枉路。由於我並不是本科生,所以對於法律的知識跟一般老百姓差不多。當時我還不是上民法老師的課,那位老師的確懂得很多,但是我完全狀況外,專業的法律用語對我而言是天書。於是我輾轉得知康德的老師頗受好評後,立馬報名。非常開心可以上到老師的課,因為老師把大家都從零開始教起,仔細且完整的把民法五編上完,完全沒有草草結束。
DVD的部分我看了三次。第一次是把筆記抄上去,第二次則是聽了解上課內容,第三次則是把不懂的聽懂。之後我就開始做題目。我是從老師的申論之卷開始做起,是以瀏覽加默背的方式練習。因為我覺得一題一題練習的速度太慢,(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要拿筆練習比較好)然後考前的三個月我開始練習歷屆試題。是以四等的民法為主,三等的也會加減看。申論之卷、歷屆試題、題庫的題目,我都至少看過兩次以上,雖然法條不一定有背條號,但是內容會背個八成。考試的時候非常緊張,條號如果忘記我也不會硬寫。
4刑法
我一開始是上玄文老師的課。對於門外漢而言玄文老師無疑是帶我入門最好的老師。第一年我把重心放在刑總的部分,就連練習考古題時也是以刑總為主。因此102年的刑法分數非常難看。第二年的時候我加上了王葦老師的刑分。王葦老師教課非常認真,也會蒐集時事修法考題,而且上課頗幽默不會讓人昏昏欲睡。上完王葦老師的刑分後,我是把老師上課有講到的爭點背起來,然後再去練習考古題。一樣是以四等為主,不限司法特考。然後考前一個月死命背題庫班的題目。我個人大推王葦老師的刑法。
5刑事訴訟法
這一科我第一年是上玄文老師的課。第二年只有加上王葦老師的題庫班。準備刑訴我是只有把基本的爭點看一看,老師上課強調的法條背起來,太難的爭點只有瀏覽過有印象而已。然後考前就是熟讀王葦老師題庫班的題目。刑訴這一科我原本就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心裡預期基本的分數有拿到就好。

三、讀書方式
DVD的階段時,每天都會看3片。星期六日的時候就去打工兼休息。之後開始進入自習的階段時,星期一到星期五我都是0600起床吃個早餐,0700開始看書每次一科,以2小時為主所以每天都會碰到4科,盡量在晚上6點以前就結束今日讀書的行程,之後的時間我會安排看電視、慢跑或跟朋友出去聊天,每天晚上10點半以前,就會躺在床上準備休息。我覺得規律的生活很重要,像我是習慣早上看書,一旦太陽下山後注意力就會開始渙散,所以我會安排在天黑之前把書看完,中午也會午睡一小時,免得下午會精神不集中。
另外,考前三個月時,晚上我會加入三合一以及國文來練習,做做選擇題背背成語比較不耗費腦力,所以選在晚上念這兩科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加上我把準備的時間拉長,更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反覆練習。
四、心得
準備國考的這兩年我很感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尤其是當我第一年落榜時曾經一度想回去工作再兼職準備考試,是我的家人鼓勵我要我再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不要那麼輕易的就放棄,因為一旦有了工作我勢必無法兼顧考試,每天反覆地讀著相同的書,難免會有疲憊倦怠的時候。此時我會邀約三五好友聚聚,適時地釋放壓力,可以讓自己更有動力;萬一遇到哪天真的念不下書時,也不會勉強自己,給自己放一個假也無傷大雅。

我想鼓勵所有還在國考這條路的同學們,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還有套用KANO的一句台詞:現在不練習,比賽就等著後悔。一定要在平常時就加強自己的基本功,才不至於在考場時,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懊悔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