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103普考戶政考取經驗談-鄭宇恬

103普考戶政考取經驗談-鄭宇恬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每天一定要固定至少兩個小時準備國文這一科。公文和選擇各佔20分。
(1)公文格式是基本的,一定要熟悉,至於內容,則多看範文,建議將範文分主題:公共衛生類、治安類、教育類、政策宣導類,最近時事常有的食安問題可以多留心可能出現這類的題型(一般坊間參考書應該有類似編排)
(2)選擇題20分範圍非常大,建議到圖書館借《古文觀止》、《世說新語》、《論語》這類書籍,利用讀書倦怠時當作閱讀課外讀物,配合白話文一起看也無妨,不用逐字逐句精讀,多讀這類古文若有佳句也可以用在作文上,另外再補充一些坊間參考書或補教資料即可。
(3)作文佔60分,絕不可以完全不準備完全憑臨場神來一筆。多閱讀範文掌握起承轉合鋪排,各個段落分配也要平均有重點。成語、佳句名言、及一些人物典範:陳樹菊(節儉、善良)、李安(理想、謙虛、臺灣之光)、范仲淹(義田、經世濟民)、文天祥(捨個人性命之私利而留下為國為民之公義大利),這些人物典範可加以運用在作文擴充版面就不愁沒東西可寫。注意不要寫錯字且要選擇好寫又習慣用的筆。
2.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及法學緒論,多熟悉法條及練習考古題。通常在讀完一到兩個章節的內容後,我會馬上練習相關的題目加深印象也能避免累積過多最後沒時間練習題目。
(2)英文是利用本身的英文基礎和複習考大學時用的單字本和文法書(不用另外再買書),加上練習考古題。如果真的無心準備英文至少多認識一些單字,坊間有賣很多將拼法類似的單字做整理的書。

二、專業科目
我認為上榜最重要的兩個關鍵科目是「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要多下功夫搶分。
1.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戶籍法和國籍法都一樣重要,法條一定要熟,尤其是國籍法連細則都要熟記,今年普考(103)的兩題申論都是從細則考出來。普考戶政的選擇題不會像五等考試這麼難,不難拿分,失分應該控制只能錯個一題。申論題要就歷屆考古題試著自己每天寫1~4題,寫字速度要練快一點但不要潦草。寫字速度跟法條是否熟記有關。
2.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請僅專就民法的總則、親屬、繼承編去準備就好,不要多花額外時間在債編、物編以免事倍功半。民法全是申論題,法條熟練是基本功,而且一定要加以理解,也就是要好好讀書不要直接只藉考古題來讀民法,不論是函授、面授或直接讀坊間民法書,按部就班照著課程進度走,我並非法科出身也是這樣子讀起來的,從陌生到熟練到上榜,只要肯花時間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收穫。身分法考點不多應該好好把握,我個人除了跟著函授老師讀完一輪之外有另從坊間找身分法的解題書來觀摩練習。總則和身分法應固定每天練習2~3題。
3.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這科的法條雖然以行政程序法為主另外又旁及很多重要的律法,例如公務員法、地方制度法、行政救濟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行政事實行為等,這些都仍是相當熱門的部分,做考古題的時候會發現考點考來考去就是這些。這類法條準備起來可以和「法學緒論」一起讀,可以有加乘的效果。如有修法也要注意。
4.移民法規概要:
這一科雖只考選擇題但要讀的法條很雜很多(包括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及外國護照簽證條例),最近這幾年還會有考到很細的子法的題目,只能多配合著歷屆考題來讀有助於整合整體記憶,法條多看幾次就會有印象不必像準備申論題那樣熟練,另外要多加留心是否有修法。

三、準備考試心得

本身是讀文科出身96年畢業之後工作近五年,常常加班,薪水停留在兩萬七左右,之後年後轉職不順利,無預警的被通知不用上班了,就開始準備國考之路了。起初家人也不理解很反對,但後來看到我的堅持也心軟了轉而支持我。考生最重要的就是「規律」、「自律」,這段期間我是規律的每天讀書8~11個小時,例假日雖也會想休息但也只是縮減個1~2小時,出外走動一下,不會完全不看書。會影響讀書的智慧手機完全不用也不碰,電視只會看一下新聞,注意時事。準備考試的過程真的很孤獨很辛苦,要想到此時的辛苦是為自己而不是那些刻薄的老闆,時時給自己加油打氣、支持下去一定會上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