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考取經驗談-陳俊羽

103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陳俊羽


一、個人背景及準備時間
我今年43歲,82年退伍後先從事水電工作,85年與友人合股開設貨運行,經過將近15年的奮鬥身體逐漸不堪負荷,98年底有了轉業的想法,但是中年轉業談何容易,因此有了考公務人員的想法,於是注意到監所管理員的考試,99年初因為某些原因被迫退出合股事業,後買了函授課程,準備了將近半年第一次參加考試,放榜前即知自己無法上榜,立即決定報名康德補習班面授課程,經過一年的全職努力,還是無法順利上榜,100年放榜後即開始工作,當時不知是哪根筋不對竟想轉考法警,於是101年未參加考試,準備102年的法警,這個期間則是斷斷續續的有在工作算是半全職,當然結果是102年法警還是落榜。之後看到100年在補習班遇到的考觀護人的轉考監獄官及監所管理員皆上榜,問其原因皆是先求有一個穩定工作後,再求有更好的發展,讓心重新再度投入監所管理員考試,於是103年農曆年後孤注一擲全職準備。終於上榜。

二、準備方法
103年農曆年後重新開始準備,因之前有準備過1年半但也忘了大約56,因此一開始是先看之前補習班元述老師的書,兩個月後買4科專業科目解題書開始練筆,用自行影印的國考答案券一天一科每天抄寫,每天準時到圖書館報到,且幾乎都是第一個去門口等開門的,在等的時間就用來背監獄行刑法,只有星期一圖書館休息才有休息,其餘6天天天報到,最後一個月更是每天讀到讀書館關門。

三、各科準備方法
() 國文
本科算是無任何準備,作文補習班老師說要背名言佳句,但對我這個記憶體不夠的中年大叔根本無多餘空間去容納,公文則是考試當天才背格式,測驗則是靠以前學生時代的基礎。
() 憲法 法學緒論 英文
憲法是靠老師的教導,真的是厲害能讓我憲法都是全拿,法學緒論則是多做考古題。英文則是一條龍猜法完全靠運氣,我參加這幾次考試每次猜的都是答案最少的那一個,真是奇怪只能說運氣不好。
() 刑法
老師的課程讓我在之前函授課程的爛基礎能重新建立對刑法信心,老師上課一再強調要能找出爭點,能清楚爭點很重要,爭點寫到分數自然來,練習考古題是必要的,不管是抄寫或自己寫都可。
() 監獄學
這科是我最頭痛的一科,記得有老師說過監獄行刑法和犯罪學讀好監獄學就很簡單了,但我還是無法輕鬆掌握此科,準備主要還是元述老師課本及口訣去背,還有要注意當年監所發生的戒護事故,比如今年有受刑人自殺就真的考出來,還有一點我個人認為很重要就是楊士隆老師的監獄學一定要買來看。
() 監獄行刑法
本科除了背還是背,加上勤練考古題,記憶力好的考生可本法及其施行細則和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及其細則全部背下來,若是記憶力差的至少本法要全背下,其細則選重要背下來,背誦時利用元述老師的口訣及其題庫班時所整理的相關條文組合,能事半功倍。
() 犯罪學
導論部分要能記清楚,原因論則是各理論要背下來,背的時候要人名加理論名稱一起背誦,如蘇哲蘭的不同接觸理論,不要只背"不同接觸理論",要背"蘇哲蘭的不同接觸理論",背誦時一樣利用元述老師的口訣能讓你輕輕鬆鬆就背下理論內容。還有控制理論請一定要很清楚的背下來,每年必考只是出題方式不同而已,一定要做考古題。

四、心得及感想
108日放榜前一直告訴自己若榜上有名時不可以掉眼淚,但是當天在榜單上一看到自己的名字眼淚還是不爭氣的掉下來,因為這4年多的時間,雖有斷斷續續的工作終究還是無收入,在經濟龐大壓力下真的很累,還好有老婆的強力支持才能走下去。
再來就是感謝康德補習班的幫助,師資沒話說尤其是元述老師的口訣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且真的是一絕,對於我這個記憶力逐漸退化的中年大叔真的是幫助很大。
記得102年有個算命的跟我說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一定考不上,但是我不信他的話依然繼續朝國考之路前進,因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不是在算命的嘴巴裡,在此對新加入國考或還繼續再奮鬥的考生說"堅持初衷"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國考路上一定會有重重考驗但不能被打敗,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