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法律信箱:鄰種樹害漏水 拍照舉證求償

原文轉至: 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4/02/28
讀者Alan問:
我住5層樓舊公寓的3樓,陽台外推成浴室並施作防水工程,但樓上鄰居在他們的陽台種植高約3公尺的樹,約1至2年後,我家浴室天花板整個潮濕,還會滴下黃褐色的水,懷疑是樓上樹根穿破水泥鋼筋所滲透的鏽水,後來我家浴室外牆壁也開始由上而下剝落並產生綠色壁癌,請問要如何向樓上住戶求償?

律師林峻義答:

讀者可依《民法》侵權行為的相關規定,請求樓上住戶負損害賠償責任,要求樓上住戶負責回復原狀或以金錢賠償損害,但讀者要負舉證的責任。 

找技師鑑定責任

建議讀者以拍照、攝影等方式,證明天花板滲水、牆壁剝落等受損情形確實存在,還須證明這些損害是因樓上住戶種樹、管線破裂等其他行為所造成,另也須證明損害的實際金額。
有關損害的證明,讀者可先找有公信力的專業技師公會鑑定,確認責任歸屬,同時詳細估算修復所需金額後,再提起訴訟求償,或在訴訟中由雙方共同選擇鑑定單位來鑑定,法院會參考鑑定報告、鑑定人意見,來認定房屋受損的責任歸屬,若讀者有權求償,法院也將綜合雙方責任負擔比例,判決賠償金額。
因雙方為鄰居關係且金額不高,法院會先強制調解,建議讀者先與樓上住戶私下協商,或向鄉鎮市調解委員會、法院聲請調解,若調解無共識而不成立,再採取訴訟求償。
記者劉昌松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