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地方特考 開放選填2個考區?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董俞佳】 更新日期: 2014/3/31 
為了解決地方特考不足額錄取問題,考試委員建議地方特考開放考生選填2個考區,不過,考選部表示,除非修改考試法,否則,依照現行制度並不可行。

地方特考本月放榜,需用名額2731人,但只錄取2563人,尚有缺額168人,不足額錄取的類科主要是土木工程以及建築工程。

今年台北市考區有應考人高分落榜,考試委員日前在考試院會上建議考選部研議地方特考應考人可以選填2個志願,也就是在北、中、南各個考區若有缺額可以調整分發地點,以免影響政府效能。

另有考試委員以去年地方特考舉例表示,新北市不足額錄取21人,台北市未符錄取資格的有10人左右;在這些不符錄取資格的報考人中,有些人成績可填新北市。

考委建議,像是台北市、新北市這種地理位置相近的考區,若是可以採取2次分發,就可以避免長期不足額問題,解決地方政府用人之需。

不過,考選部表示,根據考試法,錄取人員分發依照考試類科、考試名次分配,除非修改考試法,否則依現行法規恐不可行。

考選部表示,每一區錄取標準、名次不同,錄取人員若選填2個分發區,在實務操作上也會較為複雜,需要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