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王怡婷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王怡婷
前言:
今年能有機會分享上榜心得,真的感到很榮幸但也很詫異,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在經歷了幾次考試後,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開始自我懷疑甚至灰心喪志;我並不是很聰明,所以考了好幾年,在這幾年的體驗下,我非常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整個考試過程的心態轉換。
心路歷程:
因為我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所以對法律諮商社工完全一竅不通,只憑著對這分工作的憧憬就決定去考了,由於康德的老師及教材真的很好,所以我吸收很快也學得很快樂,但也因為剛畢業還無法從大學的玩樂生活中收心,在半玩半讀下第一年的成績我覺得比想像中的還好,差錄取分數4.2分,所以我覺得第二年只要認真準備一定有機會上榜,我著實認真不少,並不斷的告訴自己一定要上榜,無形中給了自己極大的壓力,所以考前我失眠了,考試當天也因太過緊張好幾科都沒寫完,作文(也沒寫完)甚至只拿了18分,這對一向對國文佷有信心的我打擊不小,之後,我還買了坊間的書來看,結果書準備得越多我越發現有好多都不會而更加的恐慌,時常擔心如果考出不會的怎麼辦,在焦慮下,唸書的成效因而大大減低,當然到了考試當天又是一樣的惡性循環,失眠腦袋空白沒寫完,雖然離錄取分數只一分左右,但在經歷幾次落榜我喪氣了,在朋友的建議下決定先改考名額較多科目較少的普考民政,(但我並沒有放棄考觀護人,只是想先轉個彎)所以從去年司法特考完後到今年七月十四號的普考,我完全沒有再碰觀護人的書,到考前我大約只看25天,匆匆翻過以前的筆記,其實也沒有全部看完就上陣了,因為壓根不認為今年會上,所以一點也不緊張,覺得沒上也沒差,考試時遇到了沒複習到的題目,憑著一年前的糢糊記憶硬著頭皮寫完,也碰到了完全沒看過的,但很奇妙的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我冷靜的在時間內寫完所有題目,而放榜時沒想到竟意外的上榜了,所以我總結了幾個重點:
(一)得失心不要太重
如果已經盡了全力,就別太在意結果吧!學會適時調整心態,過度焦慮不但發揮不出最佳實力,反而容易把自己搞到身心俱疲心力憔悴,真的得不償失,這個部分真的要靠自己努力克服。
(二)重質不重量
康德補習班的教材在考試上真的很夠用了,書看得太多有時容易抓不到重點或記不熟,如果記不起來寫不出來即使看很多書也是枉然,所以我的經驗告訴我,先以老師的教材為主軸,坊間的書如果老師有建議或真的行有餘力再看,但原則上還是先精熟補習班的教材,才不會因看太多而唸到腦袋開花(因我不是相關科系又是函授,唸書過程遇到許多挫折,我相信有很多同學在這些科目都能比我得心應手,以上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三)贏在起跑點
如果下定決心要考國考,在一開始就要卯足全力去衝,千萬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或覺得還有時間,因為壓力會隨著準備的年數而倍增,無論是全職(要面對經濟壓力)還是邊上班(要面臨工作及時間的有限性),而我雖不完全算全職考生,
因在家中的事業幫忙賺取零用錢,但到底還是靠家裡,仍然深感壓力。所以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要專心致志,避免不必要的娛樂及飯局,正所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絕對是正確的。
(四)團結力量大
因康德遠在台中,所以我選擇函授在家孤軍奮戰,但遇有問題時就面臨無人可問的窘境,如果能有機會問老師或跟同學討論真的要好好利用這樣的資源,一有不會的馬上問到懂才能融會貫通,才能少走很多冤枉路,要應付現今的申論題,必須要充分理解靈活運用,才有機會在變化萬千的考題上展露頭角。
(五)適度休閒放鬆
我舒壓的方式就是偶爾找朋友聊天吃飯,雖然大部分的娛樂都推掉,但一個月至少也會有一兩次跟朋友出去逛逛街或看個電影,因為我是必須跟人聊天才能抒發壓力的人。此外,因為我很不愛運動,但我一星期會泡個兩次澡讓自己流流汗。
(六)心靈糧食
我家是信佛道教,以前也曾為考試吃過三個月的素,但今年偶然的接觸到聖經也學會如何向上帝禱告,這給了我很大的心靈安慰,我想今年考試會不緊張跟我研究聖經有很大的關係。
各科準備方式
我每科的讀書方式其實大同小異,首重理解(所以上課要專心,事後要思考),做重點筆記(剛開始可多讀幾遍講義及教科書,越多次越好,但考前一二月就不宜再翻厚厚的書,而是以精簡筆記為主,加強重點複習,但我並不是每科都額外做一本筆記,寫筆記其實很耗時間,像刑訴我的筆記就是寫在刑訴演習教室那本上,考前只快速讀過所劃的重點),編口訣(我每一科都有編自己的口訣,對記憶很有幫助)
(一)刑法與刑訴
蔡律師真的教得很好,他成功的勾起了我對刑事法的濃厚興趣,這兩科我就是完全跟著他的課照著他說的去學習,理解他的舉例,做筆記(重要判例,編口訣,重點樹狀圖),看新聞(一開始自己還不太會判斷很有挫折感,但隨著觀念加深漸漸就有成就感了)考前我就只唸題庫班的教材,尤其是老師編的刑訴演習教室
(二)心測與個研
參考書目:心理測驗-體系重點整理(湯瑪斯編著)
心測仍是以補習班的教材為主,做重點筆記,額外再唸湯瑪斯的版本,補充講義沒有的重點,此外再多記一些解釋名詞,個案研究內容比較少,可以一案例來貫穿理解整個過程的重點
(三)社會工作
參考書目:社會工作概論(林勝義著)這本很薄也易懂,很適合初學者
這科一直是我比較弱的,所以成績都維持在60幾分,難以突破,因社工理論很抽象,光是讀書面很難完全理解它的實際運作情形,所以只能盡量把重點記起來,考試時盡量發揮。
(四)諮商輔導
參考書目: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校訂)
鄭老師的講義重點明確,上課很有趣很容易理解各理論的中心概念,我建議上課時要熟記老師所舉的例子,考試時除了寫理論內函外,可適時舉例,我因熟記老師上課的例子,今年第二題拿到了25分哦
(五)少事與保安
這兩科準備方式差不多,就是熟記法條,理解立法目的背景理論各項處分的適用對象及內容等,因少事及保安與成觀少觀習習相關,可搭配觀護制度一起唸
(六)犯罪學
參考書目:犯罪學(瓦竇編著)
我是以瓦竇老師的犯罪學為主,再搭配元述老師的題庫班講義,兩位老師都教的很好,元述老師的口訣真的一記難忘,因犯罪理論是出題大宗,尤其是犯罪社會學,所以我就是理解外加背口訣,今年我兩題都拿20幾分
(七)觀護制度
參考書目:觀護制度(博胤編著)
博胤老師編的觀護制度架構完整體系清楚,很容易理解,且還有考古題擬答可供參考,所以我以這本為主做了重點筆記,再從講義中找沒有的做補充。

我每天平均的讀書時間是八小時,因為我無法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腦袋會鈍,唸個二個多小時就一定要起來走走看個電視。我每天會排三個科目及進度(最好要有讀書的計劃表,但要衡量自己的能力,才不會逹不到目標而感到挫折)個案研究及共同科目是考前二個月再看,到考前二十天我會做最後衝刺,除了吃飯睡覺外都在讀書。

*我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努力並堅持不懈,成功絕對指日可待;
最後  預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