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沒補習拚3個月 林軒綸原民行政奪魁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31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今年從政大社會系畢業的林軒綸,是卑南族姑娘,她因父親早逝,國中就開始打工幫忙家計,大學4年都在超商打工賺生活費。她沒補習,只準備了3個月,就考上今年原住民特考五等原住民族行政類科榜首,明年將分發到花蓮縣上班。
22歲的林軒綸,母親是卑南族人、父親是漢人。她說,開計程車的父親在她小學時因癌症病逝,母親一肩挑起養育3個小孩的重擔,白天在工廠上班,晚上還要賣小吃。
為減輕母親負擔,林軒綸國中就開始打工,曾在租書店當店員,也到過夜市賣小吃。她考上政大社會系之後,雖然原住民可減免學雜費,但生活費仍要自己張羅,她大學4年都在政大商學院內的超商打工,每周上班30-40小時,月賺1萬多元,快和正式員工差不多。
「我若不是在上課,就是在睡覺或上班。」林軒綸說,她放寒假或年假時,也不忘打工,會到年貨大街或百貨站櫃台賣東西。但也因打工占很多時間,多少影響學業,她原本今年暑假就該畢業,但因少數科目暑修,拖到10月才畢業。
大四下學期,她受到社會系教授陳信木啟發,決定考原住民特考,到原住民地區服務。但因暑修只有3個月準備,選擇只考4科、且都考選擇題的五等原住民族行政類科。
林軒綸考公職,完全靠自己,她沒補習,自己找書念,英文練習題及原住民族行政,買的還是二手書;必考科目「法學大意」,她從沒讀過,除了找法律系的朋友惡補,也曾旁聽法律系的課。
今年五等原住民族行政223人報名,只開缺1個名額,林軒綸考完對過答案,原本覺得沒機會。放榜當天,她在鐵工廠打工當辦事員,用電腦查榜,發現金榜題名。
明年她將分發到花蓮縣卓溪鄉公所上班,她希望能發揮所長幫助當地原住民,同時準備考等級更高的四等或三等特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