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地方特考登場 12萬人拚鐵飯碗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16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陳向鑫/連線報導】
公務員福利雖面臨縮減,但起薪近三萬元起跳,仍吸引民眾前仆後繼考公職。昨天登場的地方特考,逾十二萬人報名,錄取率只約百分之二點四,有中年失業族連考十幾年,落榜逾卅次仍不灰心,立志捧到鐵飯碗才罷休。
地方特考由地方政府開缺,分區報名、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昨起三天舉行考試,近十二萬一千人報考,開缺二千九百一十四名,歷年最多,分為三、四、五等,分別限大學、高中職以上畢業及不限學歷,起薪各四萬六、三萬六、兩萬九千多元。
由於是今年最後一場公職考試,很多過年後想轉業的民眾,昨天都加入戰局。放眼考場,從還在讀大學,或剛畢業、退伍的年輕人,到頭髮花白,已五、六十歲的考生齊聚一堂。
四十七歲的游先生,下肢行動不便,昨天報考地特五等一般行政類科。他說,早年曾在公家機關當約聘職員,離職後找工作都不順利,約從民國九十年起開始考公職。
他說,因身體不好,每年都只報考初等考試、地特五等及身心障礙五等特考,因為只考三、四科,且考選擇題,但競爭激烈,報考逾卅次都落榜。他無奈地對記者說:「希望明年不會在考場又遇到你。」
五十一歲的鄭先生坐著輪椅到國家考場應試。他目前是公家機關派遣職員,負責簡單文書工作,薪水僅兩萬元。他也報考五等一般行政,「因為月薪至少還有廿九K。」
「我在一○四人力網站投履歷,五年來只有一家廠商和我聯絡。」鄭先生感嘆,經濟不景氣,四肢健全者都找不到工作,更何況身障者。當初唯一和他聯絡的那家廠商,也不適合身障者工作,他只好拚老命考公職。
由於分區錄取,離島地區成了許多台灣本島考生選定的目標,金門考區近四百人報考,就有不少台灣考生專程跨海應試。金門今年有廿一個工作職缺,扣掉缺考人數,錄取率約百分之八,是總錄取率三倍之多。
來自屏東的考生家長說,她兒子之前在金門當兵,今年高普考試以些微差距落榜,因金門的競爭較少,「先求有再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