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劉彥伶

                                      101年司法特考三等觀護人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劉彥伶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出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是每當我面對生涯考驗時最能給我力量的一句話,和各位分享~~
 我畢業於輔導與諮商學系,而踏入司法特考是我始料未及的選擇,尤其要克服一直以來對於法科的恐懼,更是挑戰!話說,以前同學準備公職考試,看著他們讀法科,我心裡都不斷慶幸自己「應該」不會有這麼一天!不過這種話,就像詛咒一般,總有一天輪到自己!但,這一切都還好我選擇了法科極強的康德,讓我不僅不再害怕法科,甚至深深的讚嘆:「法律,實在太有趣了!」
以下,分為幾個部分和大家分享考試準備方法及甘苦

第一部分 各科準備方法與書單

國文  61(申論題45;測驗題16)
書單:卓老師的課本與講義。

以國、高中的國文能力為基礎,再加上自己對於國文的興趣,在國文科的準備上較能感受到一點點的愜意。我除了必定出席卓老師的課之外,也會利用專業科目讀累了的銜接時間練習課本中的閱讀測驗,雖然閱讀測驗的出題幾乎沒有範圍,但勤做練習題也能提升對於文言文的敏感度。秉持這樣的信念,對於老師課本中所列的閱讀測驗,我全部練習一遍。
在公文的部分,除了格式一定要背熟外,務必勤練考古題磨練自己對於表達的精煉與特殊的公文用語。
在作文的部分,我相信於大多數人而言,面對作文和我有一樣的「遙遠感」,但千萬不要放棄,畢竟作文佔有60分!我的方法是,首先勤上卓老師的課、勤抄筆記,並且記住老師的提醒以及修辭法。再者,必讀老師所寫的文章範例,模仿老師的用語、修辭及正反例證,並從中選取相關的名言佳句加以背誦。多讀幾次,讓老師的文章樣貌烙印在腦海裡,對於作文中最難的「下筆」頗有幫助!最後,務必練習考古題,寫出自己的文章並且請老師批閱、提點,而且老師給的建議一定要吸收並改進!對我而言,老師的建議讓我面對作文更有方向且不會感到焦慮!最後,卓老師真的很認真,很盡力的批閱我們的練習,而老師的文章更是經典,不只用語精美更可以感受老師對於人生及時事的深刻體悟。所以囉看到老師很認真,我們更要努力!

法學緒論與英文  76
書單:憲法:賴農惟老師上課講義與課本。
法學緒論:于亮老師上課講義。
法學大意全真模擬考,千華數位文化。
英文:假日郵報 (The China Post-Sunday)
憲法
首先,老話一句:「賴老師的課一定要上!」上老師的課有許多功能,除了當然學會憲法之外,更有舒緩心情、開懷大笑的神奇妙用!尤其,老師整理知識的功夫,堪稱一絕!正因如此,老師會將所有的憲法內容整合、連結甚至編成口訣,讓人不記得也很難!因此,除了認真上課並用零碎時間練習考古題外,我幾乎很少用正式的時間準備憲法!較特別的是,我將老師上課錄音檔存在手機裡,利用往返補習班的公車時間、吃飯的走路時間,反覆的「上課」,就這樣我的憲法幾乎是在公車上準備的!如果到最後,老師的聲音會猶如貫穿大腦的產生幻聽,那就表示:You got it

法學緒論
對於法緒,由於觀護人不會學民法、行政法,但偏偏此兩法佔有法緒相當比例,再加上又包含其他法規,因此準備起來較沒有方向感,但是不能放棄,因為比起英文還是可愛多了!
首先,王齊老師的課程一定不能錯過,筆記要認真抄,老師勾的重要法條也一定要熟讀,雖然不需背下來但要有概念,因為法緒題目常常都只是一個基本概念,很容易一翻兩瞪眼,所以掌握基本很重要。其次,就是大量寫題目。為此,我到書局去找了一本都是測驗題及解題說明的考試用書,針對比較弱的民法、行政法用寫題目的方式來準備。對於最後才念法緒的我頗有幫助!

英文
 對於英文,雖然處於半放棄狀態,但我仍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假日郵報,當作緩衝!假日郵報,每週日有些便利商店有賣,重點是一份只要15元,相對於英文雜誌便宜許多,而且又可以順便了解新聞時事,不失為充實英文及與社會接軌的好方法。

社會工作  63
書單: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宋麗玉、曾華源、施教裕、鄭麗珍合著,紅葉文化。
 社會工作概論,林勝義著,五南。
 當代社會工作,林萬億著,五南。
 社會工作,陳玥編著,志光出版社。
 補習班講義。       
  社會工作,是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最最感到不安的科目,由於這個科目範圍廣理論又多,再加上完全的陌生,要跟「他」熟,實在有點難!於是我開始土法煉鋼,先讀《當代社會工作》和《社會工作》以對社會工作形成大致形象。再來從理論下手,讀《社會工作理論》一邊讀一邊寫筆記,寫完理論筆記心裡就踏實多了!之後看到相關的東西再補充進原有的筆記中,不斷充實!接下來的幾個部分,也用相同的方式進行。
我將社會工作分為:價值觀與倫理、各理論、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以及實務工作六個部分,並且全部形成自己的筆記。筆記完成之後,就完全以筆記為主,不斷的去熟悉、背誦!最後,練寫考古題並運用實務案例設想自己會提供哪些協助並用哪些理論去解釋,用案例去複習,除了可以增加知識熟悉度更能提升大腦的靈活度讓學習更有趣喔!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7
書單:蔡律師課本、講義。
法典:學習式分科六法 刑事法及相關法規,來勝 (用於刑法及相關刑事法規)
 攻略刑事法,保成 (用於刑訴)
 想到刑法、刑訴就有一種飲恨感!這兩科一直是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最感興趣也最用心的科目,但或許因為太在意,總是會失常!不過,沒有白白付出的努力!對我而言,蔡律師的刑法、刑訴課除了開啟對法律的興趣外,更為我紮下穩固的法學基礎。所以,蔡律師的課一定要認真上,老師的提醒與叮囑也要按部就班的執行。在閱讀上,我認為熟讀、融會蔡律師的課本與講義內容就綽綽有餘了!
 在刑法部分,刑總是上刑法戰場的基礎,命題率及投資報酬率也最高!尤其幾個老師特別強調的重點更是要滾瓜爛熟,例如:前31條一定要背熟!另外,對於刑總我也以課本為主,寫成自己的筆記,有助於在最後衝刺階段快速記憶與熟悉。總之,老師上課及課本內容是作答必備的材料,再來就是勤練考古題,把所學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寫出來!至於刑分,除了專心上課並熟記重點法條、爭點外,我則是利用寫考古題的方式加強對各罪章的學習。
 在刑訴的部分,我並沒有另外寫筆記,而是以老師的課本為主,紮實的讀三遍。我印象很深刻的記得當讀到第三遍時,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很過癮!我記得,第一遍讀得很慢,讀了23個月還一直覺得卡卡的;第二遍要再重頭讀時,更有全部忘光光的挫折感,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念,大約又花了12個月;到了第三遍,便開始一邊讀一邊試寫題目,也才開始發現刑訴的可愛!因為讀到第三遍,除了閱讀的時間因熟悉而縮短了之外,也更能前後連貫,寫起題目才感受到成就感。
 說實在的,刑訴的學習比刑法更有挑戰性,尤其課本這麼厚、要件這麼多、有原則更有例外,還不時有實務見解但讀到最後,發現刑訴的作答比刑法更好掌握!原因在於,我認為刑訴的題目較多是問答題,雖然實例題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只要引出法條,寫出爭點要件是較有固定答案的,相對刑法的答題而言更容易把握,所以,不~~~~~
 較特別的是,我對於讀到的法條,會翻出法典並且畫線,第一次用紅筆、第二次用螢光筆、第三次就在旁邊打星星,到最後法典都畫得破破的但也就記起來了!法條真的是最基本的功夫,沒有捷徑~~

心理測驗與個案研究  82
書單:心理測驗:心理測驗體系重點整理,湯瑪斯編著,保成。
   心理測驗-理論與應用,朱錦鳳著,雙葉書廊。
個案研究:林亮言老師上課講義。
我認為,心理測驗是一門超營養的科目!除了較多背誦之外,對於觀護人類科較少出現計算題,因此掌握重要部分及名詞解釋的理解背誦,相信即可獲得基本分數。然而,如同前面所述,我認為心理測驗是衝高分的營養科目,因此心態上要有充分表現的企圖心!從科目的準備說起,我是以《心理測驗體系重點整理》為基礎,並且將在其他書籍中看到的相關內容,寫在課本空白處或以便利貼加以補充!並且將重要的概念或名詞解釋,用便利貼貼在書本封面及封底提升自己的熟悉度。另外在答題的內容上,盡可能寫得完整,包含舉例、寫出公式或列舉目前廣為運用的個別心理測驗都有助於分數的提升。最後,沒有祕訣,背就對了!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57
書單:少事法:少年事件處理法要義,李清泉著,李清泉自印。
元述老師上課講義。
保執法:保安處分執行法要義,李清泉著,李清泉自印。
保安處分執行法,育曦、宣皓編著,保成。
少年事件處理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是與觀護工作最直接相關的法科,打下穩固基礎不僅是為了考試更有利於未來工作的順利進行!
先從少事法說起,我的第一步是將所有條文印出來並以《少年事件處理法要義》的內容為基礎做成逐條分析筆記!之後再以筆記補充的方式增刪內容。至於,保執法我也是以相同的方式進行準備。較特別的部分在於,對於此兩法法條內容我大部分都有背下來(除了少事法的組織和抗告部分),並且規定自己每個禮拜各背7條法條,到了週末則進行抽考默寫。經過至少一輪的扎實背誦,讀起來會更駕輕就熟,進而將相關規定連結。此外,由於此兩法與我們的工作息息相關,更要能了解法條背後的立法精神與法理,對於應答有加分效果。

諮商與輔導  58
書單:諮商與心理治療 理論與實務(第八版),修慧蘭校訂,雙葉書廊。
諮商技術,陳金定著,心理出版社。
說到諮商與輔導,就是我的本行了!(擦掌)雖說是本行,但準備起來卻一點也不馬虎,基於抱持重新學好的心態,首先我以《諮商與心理治療》為基礎,寫各理論筆記。每個理論分為:代表人物、人性觀或對問題的看法、理論主要內容、治療目標、技術、甚至代表人物的名言。由於每個理論摘出重點到只剩下幾頁筆記,到最後就只背讀筆記內容,反覆率與效率都會比較好。
至於,諮商技術部分,從近幾年考古題發現技術考題越來越多,雖然不可輕忽但也不能花太多時間!我的準備方式,將《諮商技術》各章摘要印下來,就包含技術定義、內容說明、注意事項以及功能,最好自己再找幾句範例,如此對技術的準備就相當完整了。

觀護制度與犯罪學  70
書單:觀護制度:觀護制度,李岑思編著,保成。
               實戰觀護制度,俞翔編著,高點。
               補習班講義。
犯罪學:犯罪學,李士特編著,學儒。
犯罪學概論,黃富源、范國勇、張平吾合著,三民書局。
犯罪學(修訂五版),許春金著,三民書局。
元述老師上課講義。
先從觀護制度說起!我認為,觀護制度相較於其他科目內容範圍顯得具體而有限,又由於觀護制度在法理與理念上與少事法與保執法有許多共通處,因此可同時準備。而我在這科的準備上並沒有寫專屬筆記,而是首先選擇一本觀護制度書籍,快速略讀以形成概念。再者,於準備少事法與保執法的過程中,將相關的專有名詞,如:轉向處遇、社會處遇等等找出觀護制度理念與內容加以充實。意即,將觀護制度、少事法與保執法連結同時準備,除了較特殊的部分,如:美國的觀護制度、觀護一、二元化、渡船處遇等較特殊的概念另外準備外,我並沒有特別為觀護制度投入額外的心力。
說到犯罪學就讓我有種又愛又恨的複雜情緒!一方面我覺得犯罪學,其實還蠻有趣的;但另一方面,又忍不住抱怨,犯罪學,不~~~備!除了理論非常多之外,還有林林總總的犯罪類型,範圍廣到令人手軟。而我的準備方式,則評估到自己還有其他許多科目要兼顧,而無力去追逐全部的理論,因此便以《犯罪學》(李士特編著)為藍本,依其章節順序安排先從大理論著手撰寫自己的筆記,對於往後再看到的東西則以補充的方式加強。寫筆記時,盡可能簡化文字內容或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除了可以加深理解與記憶外,更能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有感於近幾年犯罪學考題多有出現從未見過或容易忽略的名詞解釋及問答題,鼓勵學弟妹們,除了務必掌握大理論外,廣泛閱讀將有助於對抗以上窘境,但仍要適度取捨且量力而為!

第二部分 備考技巧與心得
()盡可能寫每一科的專屬筆記。
我有寫筆記的科目為:國文、社會工作、刑總、少事法、保執法、諮商輔導、犯罪學,甚至有些科目的筆記還厚到分成兩、三本。寫筆記時須看個人習慣,就我而言我會留下較多空白並且段落分明,除了看起來比較不會心浮氣燥外,還可以有空間補充相關內容。

()勤練考古題。
我認為,對於考古題的熟悉是上國考戰場的基本條件。就我而言,除了印出歷屆考題外並將題目依題號裁成一條一條,直接貼在練習紙上,算好行數計時演練。練考古題,是檢視自己讀書狀況的好方法,同時訓練自己的思考與表達能力。另外,可以多參考其他上榜者的答題方式,會讓自己在答題上更有方向感。

()以戰養戰。
我認為,克服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對它!因此,為了克服對考試的焦慮並求在正式考試中充分發揮,我除了參加補習班的「實例解題班」外,還報名了他班的全國模擬考以及七月分的高考法律廉政,其中高考我只考了共同科目以及刑法、刑訴,體驗正式的考試氣氛也同時檢視自己的程度。經過重重「考」驗後,司法特考當天我真的就沒有非常緊張!尤其,我是很容易焦慮、緊張的人,累積考試經驗對我產生不少安定的作用!

()讀書環境,很重要!
關於讀書環境,我有很深刻的體悟!首先,公立圖書館或者台電K書中心我都有去過,我也知道這些免費的讀書空間可以減輕國考生不少負擔,然而一位難求以及常常要早起排隊,還不一定有位置的情況讓我很有壓迫感。因此,我選擇申請了在住處附近大學圖書館的會員證,除了可以不用換證入館還可以免去排隊搶位置的緊張感(除了遇到期中、期末考)!讀起書來更舒適、安定,雖然代價不便宜(一年3000),但我體會到好的讀書環境可以提高讀書效率,只要是使用率很高(我天天報到!)有所收穫而不會對不起自己,就很值得了!

()讀書小撇步。
由於,觀護人考試科目多,為了充分運用時間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嘗試奇奇怪怪的方法,以 下我就不藏私的分享有些是自創、有些是借用的小撇步吧!

    1.    法條卡。


用來背法條,刑法、刑訴、少事法和保執法都各有一本,隨時隨地都可以背一下。甚至騎機車時,我都會夾一本在特製的機車掛繩上,停紅燈的時候也可以背一下。話說,我的法條幾乎都是在坐公車、騎機車或走路的時候背下來的,只是,要~~~~全!




              隨時隨地法條卡↗
2.    自製重要判例、解釋小單張。
基於對刑法、刑訴的求好心切,我將重要的判例、判決或大法官解釋摘要寫成如圖的小張筆記(大約1/4B5),貼滿浴室、房間的牆面,每天看一下就算瞄過去也好,不知不覺這些內容就會印入腦海中,是蠻有趣的記憶法喔!



 
                                                 
                                                                                                            ←牆壁小單張↑
     3.    善用封面、封底。
封面往往最能吸引我們的注意
力也最常被看見,運用這樣的印
象,我會將該科的重要或易忘名詞解釋用N次貼貼在書的封面、封底甚至書的前幾頁。對於許多名詞解釋背誦的科目,如:心測,會相當有幫助。


4.    九宮格紀錄法。
為了瞭解自己對每一個單元的熟悉狀況,我會在各章節的開頭旁劃一個九宮格,每讀()完一次就會打個勾並標明日期,當勾勾越打越多心情就會越平靜,同時也可以了解自己每一次反覆的時間頻率。
                                                                     妙妙九宮格↑
   5.    理論B5紙。
針對理論繁多的科目(如:社工、諮商),為了克服面對眾多理論的心煩()感,在林亮言老師的提點下,我便著手將原本數頁社工理論筆記,摘要縮減為一張B5紙。如此,有助於去蕪存菁更可提升對理論的閱讀信心!

    6.    工欲善其「試」,必先利其器。
說到文具,除了是個人的興趣外,更是面對考試的必備工具。由於我握筆用力度的關係,對於筆的選擇會特別注意握桿的舒適度,相對的也與書寫時的續航力有關。以下推薦幾款我專用於考試的愛筆:(特別適合寫字用力的人!)
(1)       uni-ball signo UM-151
(2)       uni-ball signo UMN-207GG (單價高且不普遍!)
(3)       ZEBRA  JJ9
(4)       筆芯 ZEBRA  JF-0.5
國考是需要長時間、大篇幅書寫的歷程,選擇適合自己的文具並且培養與文具的熟悉度,排除因文具故障所造成的遺憾,將會是很重要的小細節喔!

第三部分 讀書計畫安排
第一階段  9月中到11月中
1008月考完第一次司法特考後,由於有考不好的自知,便早早開始準備明年度的考試。在這個階段中,我的目標在於將所有科目重新快速的閱讀一遍,並且先從去年較弱的科目下手,同時配合考古題形成對各科方向的掌握。

第二階段 11月中到隔年3月底
寫筆記階段。以之前閱讀的經驗為基礎,列出需要寫筆記的科目,開始痛苦的寫筆記與熟讀階段。把寫筆記當作是一個修心養性的過程,訓練自己的穩定與專注度。

第三階段 4月到6月中
背背背階段。以筆記為基礎,反反覆覆的背誦,有時搭配寫考古題檢視自己的熟練度。這個階段,晚上要去補習班上題庫班,自己讀書的時間會受到壓縮,因此要更能善用零碎時間。同時要多把握模擬考機會,每一次考試都會有收穫。

第四階段 6月中到7月底
備戰階段。這個階段,我的目標設定在完成各科的準備、勤練考古題並且加強較弱的部分。這個階段的心情,會隨著時間減少而日漸緊張,因此找到安定情緒的方法也是這個階段很重要的功課。

最後階段 考前
儘可能將所有科目再快速看過一遍,對自己認為可能命題的部分加強練習。考前一天先去看考場,把桌子擦乾淨、試試桌椅穩不穩以及洗手間的位置等等有事前的了解,可以增加心情上的平穩。

檢討
有感於到最後還是有時間不夠的感覺,因此建議大家可以盡可能縮短第一、二階段所花費的時間,而增加熟悉、背誦以及寫考古題的時間。

每日的時間安排
首先,每天我會在早上8點左右到達圖書館,大約晚上9點離開(考前甚至到10)。有感於,早上是效率最好的時候,因此我會安排兩個科目以上,也會把比較弱的科目安排在這個時段。中午吃飯和休息時間,大約1.5小時(考前縮短到1小時內完成)。下午時段,我也會安排兩科以上,小睡後是效率也很好的另一個階段,因此我會安排比重較重的科目。晚餐時間,也是大約在1小時內完成。晚上時段,因為精神較不濟,我會安排較有興趣的科目或寫考古題或背法條。
效率好時,一天可以精讀六個科目,然就算那天精神不好也會逼自己至少讀到四科,而一科大約安排1.52小時之間。有時真的很累或很心浮氣躁時,我會用共同科目來緩和情緒,不然就是走出圖書館到校園中散散步、慢跑。
在休閒安排上,我深深的覺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雖然陳腔,卻是一句很實在的話!我體會到,適度休息,真的有助於提升讀書效率,但「適度」則因人而異,就我而言通常會到身體疲憊或真的很想休息時才會安排「休假」,這不是一個好的示範。若有規律的休閒會是更好的安排,畢竟國考是長期奮戰,唯有身心健康才有上戰場的本錢。

結語
~終於寫到結語了!發現自己話真的很多!我想,能走到這裡首先要感謝在這段旅程中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尤其是康德的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從一開始慫恿我踏入司法特考(深淵)到面試(口試)階段,一路陪我走到最後。即便現在已經從康德「畢業」還是會常常想念那段在康德奮鬥的歲月!
準備國考,是一段修身養性的歷程,這個過程也教會我們,如何在不確定中學習忍耐,學習認真面對自己、克服自我。而挫折,是這段路上必經的風景,也讓我們更加確信踏上旅程時的初衷及動力。我記得蔡律師老師曾經說過:「考上、分發,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刻!」當時完全無法想像這是甚麼感覺,但為了有機會真正體會老師所說的感受,這句話便成為我讀書疲倦時常想起的動力一之。我期待,各位也能帶著這句話,親自體驗老師所說的「人生最美好的時刻!」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王齊老師!想當時,我厚著臉皮追問老師法緒問題又「順便」聊到最近讀書困境。老師聽完後,鐵口直斷的說:「你一定會考上。」當時,只覺得老師應該是出於同情的安慰,不過也終止了我邊讀邊哭的窘境。分享這段經歷的目的在於,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是每一個國考生多少都要經驗的內在歷程。然而儘管不安,對於自己選擇的路,還是要負責而勇敢的往前走!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電影《逆光飛翔》
這是在不安等放榜時,很撼動我的一句話,送給各位也祝福大家

心想事成 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