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7年後重拾書本 母校協助歐修汶一臂之力;拚上公職 36歲歐修汶一圓研發夢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2/3
聯合報╱本報記者吳淑玲
歐修汶表示,畜牧技術類科考試很冷門,也沒有補習班開課,只能靠自己準備。 歐修汶拿出大學、研究所上課的筆記,又回母校屏東科技大學向老師借課本及講義,並從自己有興趣的科目開始準備。 畜牧技術類科專業科目有6科,包括解剖生理學、豬學含加工、乳牛學含加工、家禽學含加工、營養學及育種學。歐修汶因在民間公司賣豬及家禽飼料,就從豬、牛先下手。 他還找相關書籍,如台糖動物科技研究所出的養豬技術專書、畜牧要覽、台灣農家要覽等。歐修汶說,他92年就從研究所畢業,99年才開始準備國考,中間隔了7年,重拾書本很辛苦,也很感謝老師借書、講義給他。 歐修汶說,畜牧技術類科目考試以「申論題」為主,所以背誦很重要,但一定要讀通才好記憶;他都是邊看課本邊寫下重點,考前就只看重點筆記本,最後衝刺。 第一次準備公職考試時,歐修汶辭掉工作,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讀書;第二次要考高考時,只能利用下班以後,從晚上8點讀到11點多;因太太也報考公職,夫妻兩人吃完晚餐就一起在書房讀書。 根據兩次參加國考的經驗,歐修汶認為多練「考古題」很重要,一方面測驗自己準備的程度,一方面則可訓練答題時的手感。
「讓自己沒有退路!」原本在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任職的歐修汶,是今年高考三級畜牧技術類科全國第三名,改分發到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服務。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研究所畢業的他,終於一圓「從事研發」的夢想。
歐修汶說他從沒想到有一天會當公務人員,畢業後到民間企業,一心想要成為「飼料配方人員」;但轉換多家公司,長達8年都在從事業務銷售,讓他想要「離牧」。
99年4月和太太、家人商量後,決定辭掉工作,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公職考試,除了專業的畜牧類考試外,也買了台鐵、台水、台電函授教材準備,「當時一心只想考上公職。」但9月參加高考,差了0.2分落榜,讓他驚覺讀得太雜,瓜分念書時間,也會搞亂思緒,決定回歸準備自己的專業領域—畜牧。
99年底歐修汶順利錄取地方特考三等畜牧技術類科(只有屏東縣政府開缺一名),分發到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當技士,負責屏東縣肉品市場衛生安全檢驗及取締私宰;雖然當上了公務人員,但工作內容與自己真正興趣還有差距。
歐修汶決定再給自己機會,繼續準備參加高考,因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更加辛苦;但他不給自己退路,善用零碎時間,像取締私宰通常都要等到半夜2、3點行動,如下班後先返家回家休息,來回交通太浪費時間,在辦公室等待時間他就打起精神讀書。
今年10月16日放榜,歐修汶考取高考三級畜牧技術類科第三名。很多朋友立刻打電話報喜,歐修汶難掩喜悅,最感謝老婆的支持、陪伴他一起讀書。
歐修汶說,他準備公職考試時,並沒把握一定會考上,但憑著「不想過業務生活」、「不想學非所用」的信念,終在人生轉了一大圈,邁入36歲時,為自己爭取到一份喜愛又能發揮所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