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99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楊佳紋

康德學員:楊佳紋 99四等書記官
送給所有考生一句話「放棄是一句話,成功卻需要很多堅持」
國文:67(55,測12)
民法:61
三合:68
刑法:63
訴訟:66
法組:55
平均:63.33 錄取標準59.83
很平均的分數吧~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我是教育體系出身的,今年2月才結束在學校的實習,在37考完教師檢定並順利拿到教師證書,4月開始決定回實習學校代課+準備司法特考。很幸運的拿到錄取的門票,以下請聽我細說:
升大四的那年暑假,在流浪教師高漲的潮流之下,想轉換跑道之際,開始了我的國考補習生活。補習這一年,雜事太多沒有好好準備,之後只好乖乖的過著沒有薪水的實習生活,到了今年四月才又拾起司法特考的書籍。今年我沒有上補習班,只拿之前補習班的書來啃。
覺得時間不夠的,一定要先掌握大重點,因為書記官考試並不是很刁鑽。看完我的準備方式就可以知道了,是完全相信老師、一本書主義、不做筆記、不寫考古題(用看的),但就是背法條,把大重點多看幾次!
科目準備
一、國文:67(申55,測12
1.作文:一定要準備!這個很好拿分的!在PTT國考板上看過別人的分享,拿以前國中的作文範本,因為夠八股,每天睡前看個三篇,把裡面的名言佳句背起來,就很好用了。本來想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的,但由於時間因素只練了幾篇。
2.公文:我把老師的公文講義用語,整理成一張A4的,像寫填充題那樣,有固定格式,背下來,上考場再來填空。但自己整理的格式自己用就好,留傳出去的話公文都會長的一樣。

EX
說明段:
一、保障人民_____的權益,塑造_____的環境,不僅具有_____的作用,且攸關_____發展甚鉅,爰貴_____理當落實_____的工作(措施、政策),此為刻不容緩之要務。
3.選擇題:全憑實力,但可以多注意注音、錯字、婚喪喜慶的用語。
二、民法:61
初學的,我推薦賴農惟老師,用架構的上法,清楚易懂。有點程度的,我推薦陳志超老師,猜題小準!此科體系龐大,時間因素我先掌握大重點,還看了很多考古題。很幸運的是今年考題都是大重點,修法的也是都沒考,還會大修吧~
三、三合一:68
分數不是很美麗,因為準備不足,不然這科應該很好拿分的。
1.
憲法:推賴農惟老師的憲法,用架構的上法,讓你不會有內容很多的感覺,再加上練習選擇題。
2.
法緒:考前幾天做了一些考古題。
3.
英文:每天睡前背25個單字。英文重在考單字,沒時間的話就狂背單字,應該會有一些效果的。

四、刑法:63
玄文老師上課很生動,沒有玄文老師我應該不會想要接近法律了,刑法真是我最愛的一科。
除了背第1條到第31條法條,內容只要集中火力於老師提示的大重點,例如:76台上192(必背)今年就考出來了,學說也一定要編個口訣背下來。
而刑分集中火力在個人法益,我和同學會從第271條開始背法條和重點,不熟的再翻一次課本。跟別人互考,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盲點,也記的更清楚。
刑法法條不多,重點也是那幾條,在法條上有註記哪幾年哪些考試有考過的,就認命背下來吧!

五、訴訟法:66
買了兩本題庫(一本約34百頁而已)回來看了三遍,沒想到效果還不錯,當然有時間的人千萬不要學我。
像是刑訴,我只看玄文老師的「刑事訴訟法演習教室」,它在每章開始有重點整理,這本寫的超讚,大重點都有掌握到。

六、法院組織法:55
反覆看題庫,把題目裡出現的法條都背下來。本科很煩悶,用此方法感覺不費力。雖然說此科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但卻只有55今年改的比較嚴!
準備方式
一、地點:在家唸書,把書房擺成最好的風水,這是一個國中校長教的,他說有的學生很認真,但總是沒什麼成果,改成這樣的風水後,都考上一中女中,我把書房調整成第一風水這樣,讀起書果然有一種天助的感覺。


PS書房風水小撇步:書桌不面對牆壁,椅子的後面靠牆,書桌不與門衝到,較高的書櫃放書桌的左邊(龍邊)
二、作息:沒去代課的話就9點開始唸書,大約一兩個小時會走動一下;下午會睡個午覺;吃晚餐前先洗澡,因為吃完飯洗澡對身體不好;11點上床;每個假日固定去打籃球。其實我唸書時間沒有很長,把心情放輕鬆最重要。
三、讀書計畫:我只會在心裡想說,這禮拜哪一科要讀到什麼進度,沒有特別什麼時間看什麼,隨性的看。
四、身體調適:為了適應考場,讀書都不吹冷氣,只吹電風扇。冰的辣的炸的茶咖啡酒聚餐玩樂任何世俗享樂都戒掉,那段時間感覺我已經是個無慾的人類。
作答技巧
一、用筆:黑色的0.380.5中性筆,聽說用黑筆寫才考的上XD
二、時間掌握:看一題題目寫一題,因為題目若先從第一題看到第四題,回頭寫第一題還要每一題再看一次題目,很浪費時間。而每一題我都掌握在20分鐘寫完,比較不會那麼趕,全部作答完後可以再回頭檢查一次。
三、作文:一開始花個五分鐘
1.
認清題意:小題大作,大題小作。
2.
確定主旨:文章的中心思想,寫作不要離題。
3.
蒐集材料:把跟題目所有相關的名言佳句和相關概念寫在草稿紙上
4.
擬大綱:
(1)
起:第一段可以先解釋題目的意思。
(2)
承:從正面論述,並加以舉例。
(3)
轉:從反面論述,並加以舉例。
(4)
合:反觀現今社會或自己如何如何,最後下心得、感受、呼籲、勉勵等等。

EX今年的作文題目「視民如傷,臨事戒慎」
第一段:比喻公務員有如一條細流,若是清廉無私,則那細長的渠道滋養了有如河畔水草的人民;若是混濁,則讓人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第二段:在位者的仁心仁術,使的中國從古自今,是都個強大的國家第三段:引名言佳句加重處事需注意細節的論點。偉大的思想家伏爾泰曾說:「使人疲憊的不是遠處的高山,而是鞋子裡的一粒沙」;「魔鬼就藏在細節中」;「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成其高」;雖死刑犯罪大惡極,有人認為死不足惜,但「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第四段:反觀今日台灣,反對死刑聲浪高漲,可見現代社會也漸漸走向尊重生命之路。勉勵台灣社會能走向廢除死刑之路,使的台灣能夠成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寂皆有所養」的大同境界。

四、公文:注意格式(該對齊的要對齊)和字體大小(哪裡該寫大字體,哪裡該一格寫兩個字)。這是我自己去買的紙,行高一公分,行數22行,規格和國考差不多的活頁紙,這樣比較好整理。可以把較大字體用0.5的筆來寫,小字體用0.38的寫,這樣就會很分明。總之「格式」『非常重要』,我點出來的可能是很多人會犯的錯,但還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的,可以再參考補習班的講義。